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建議本港推行活雞「中央屠宰」

2016-06-11

【文匯網訊】(記者 謝進亨)近日屯門仁愛街市有雞糞樣本驗出H7N9禽流感病毒,導致活雞供應暫停四日。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在夏季發現H7N9病毒並不尋常,擔心踏入冬季後,或會出現人類感染。他希望社會思考中央屠宰和進食活家禽的必要,並建議香港效法日本及台灣,由農戶直銷活雞至市民。

袁國勇表示,以往從未試過有本港雞糞樣本驗出H7N9,加上禽流感一般於冬天、溫度低於攝氏20度時最活躍,認為今次在夏季發現H7N9病毒,情況並不尋常,形容是「大警號」,病毒踏入冬季後或更活躍,甚至出現人類感染,不能掉以輕心。

袁國勇又認為,是次事件證明即使採用最嚴密的措施,仍無法完全阻止病毒流入零售街市。監於本港過往感染禽流感的個案大部份是由接觸活家禽所引致。以科學數據的角度作考量,認為活家禽長遠不應在街市銷售。他建議可實施中央屠宰,例如參考日本和台灣「農場直銷」,市民透過網上或手機訂購,由雞農屠宰雞隻後,直接送到家中。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