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電影節揭幕 黃曉明:對玄奘的孤獨感同身受

2016-06-11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第19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今晚揭幕,在開幕式上,黃曉明分享了他的從影心路。他表示,今年是黃佐臨、桑弧等電影大師的百年誕辰,他亦胸懷大志,希望自己所主演的電影,也能夠像這些大師的作品一樣,一代又一代地廣為流傳。他提到了不久前主演的電影《大唐玄奘》,並稱對玄奘的孤獨感同身受,因為每個電影人都似玄奘一般,受過質疑、不被理解,而正是因為有了往日的堅持,今日才能得到觀眾的肯定與鼓勵。

名導李安亦來到開幕式現場,揭曉主競賽單元「金爵獎」入圍影片。今年共有來自114個國家和地區的2403部影片報名參賽,再次刷新歷屆最高紀錄。最終,共有14部影片入圍主競賽單元「金爵獎」,其中包括美國導演布魯斯·貝爾斯福德的《丘奇先生》、德國導演沃納·赫爾佐格的《鹽與火》、波蘭大師級導演揚·雅庫布·科爾斯基的新作《弗羅斯特,凌晨四點》、日本導演阪本順治的新作《團地》等。曹保平執導的《追兇者也》、劉傑的《德蘭》與張揚的《皮繩上的魂》,則將作為「中國軍團」,參與金爵獎角逐。

擔任今次「金爵獎」評委會主席的是著名塞爾維亞導演埃米爾·庫斯圖裡卡。庫斯圖裡卡一直以來都是各大電影節的寵兒,1981年,他的處女作《你是否記得多麗·貝爾》,獲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獎;4年後,《爸爸去出差》又助其奪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並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1995年,他憑借長達三個小時的宏片巨製《地下》,再次摘下戛納電影節金棕櫚桂冠。

其他「金爵獎」評委會成員還包括加拿大導演阿托姆·伊戈揚,中國香港演員林嘉欣,意大利導演丹尼埃爾·盧凱蒂,中國導演、編劇萬瑪才旦,毛裡塔尼亞導演、製片人阿伯德拉馬納·希薩柯和美籍華裔作家、編劇嚴歌苓。

除了金爵獎外,旨在發現與扶持亞洲電影新人的亞洲新人獎同樣份量十足。由著名導演爾冬升領銜亞洲新人獎評委會,今年將迎來來自中國、中國台灣、日本、韓國、印度、以色列、伊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的16部提名影片。

梁家輝、郭富城、周潤發三大影帝加盟、並得彭於晏、楊佑寧等年輕影星助陣的《寒戰2》,被選為本屆上海電影節官方開幕影片,閉幕影片則是內地導演胡雪樺執導的《上海王》。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