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國總理默克爾獲授南京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2016-06-12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中國科學院大學發表演講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中國科學院大學發表演講

【文匯網訊】(記者 田雯 通訊員 齊琦 北京報道)6月12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北京接受南京大學授予其名譽博士學位。這是她此次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期間的一項重要學術交流活動。

儀式由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丁仲禮主持。南京大學校長陳駿宣讀授予默克爾名譽博士學位的決定。作為國際著名的政治家和社會活動家,安格拉·默克爾女士已連任三屆德國聯邦政府總理。她以卓越的勇氣和智慧為國際和平與合作做出重大貢獻;她積極推動中德兩國建立全方位的戰略夥伴關係,推進雙邊互信合作不斷深化;她高度重視中德科研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有力促進了兩國在科技創新和教育文化領域的共同發展。鑒於其在國際政治中的重要影響及對推動中德兩國關係友好發展做出的突出貢獻,南京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經討論並報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決定授予安格拉·默克爾名譽博士學位。陳駿向默克爾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證書。

默克爾:名譽博士是中德友好的體現

默克爾對南京大學授予她名譽博士學位表示衷心的謝意,並向南京大學全體師生致以問候。她對2007年拜訪南京大學記憶猶新。默克爾表示,她很樂於接受南大頒授的名譽博士學位,名譽博士稱號是對雙方已有的友好關係的肯定,還預示著繼續加強友好關係的推進,這是她和南大間友誼的體現,也是中德兩國間友好關係的體現,更是對今後加深關係,充滿信心的一個信號。

默克爾回憶起自己的讀書時光,她說,學生時代最重要的體驗是想要不斷取得新的方法和見解,需要不斷質疑和探討,前提是自由創新和開放討論的氛圍。她提到德國著名博物學家亞歷山大·洪堡說過的一句話:一個沒有見過世界的人的世界觀是最可怕的。她提倡要對世界報以開放的態度。

教育部副部長郝平代表中國教育部向默克爾總理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總理接受南京大學名譽博士學位表示衷心的祝賀。他說,此次訪華是默克爾就任總理以來的第九次訪華。此次由南京大學授予默克爾總理名譽博士學位,是對默克爾總理積極推動中德兩國教育交流與合作的高度讚譽。他希望默克爾總理能夠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中德教育合作,推動中德人文交流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