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次環球飛行 航程近4萬公里

2016-06-12
甘肅省廣電總台簽約「中國首次環球飛行」,將進行全媒體、全過程、全方位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剛 攝甘肅省廣電總台簽約「中國首次環球飛行」,將進行全媒體、全過程、全方位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剛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肖剛 蘭州報道)中國首次環球飛行將於8月7日啟程,留美博士張博作為飛行機長,將帶領5人團隊從北京啟程,駕駛TBM700型飛機環北半球飛經20個國家,總航程近4萬公里,預計耗時58天。整個環飛將融入「絲綢之路」、「敦煌文博會」等甘肅元素,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擴大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博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根據飛行規劃,環飛團隊從北京啟航,首站落地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園,然後經俄羅斯西伯利亞,越白令海峽到達阿拉斯加,再沿北美大陸西海岸向南飛過加拿大,進入美國西部的舊金山,接著向東橫穿美國大陸,經芝加哥、華盛頓、紐約至加拿大魁北克地區,再經北極圈、格林蘭島、冰島,飛入英國、歐洲大陸。進入土耳其之後,將嚴格按照古絲綢之路線路飛行,經中亞五國,回到祖國境內,首站落地烏魯木齊,再沿新疆、甘肅返回北京,完成整個環球飛行。

本次環飛以「帶著夢想一起飛」為主題,圍繞中國首次環球飛行、中國記者首次環球飛行、首屆絲綢之路(敦煌)文化博覽會在甘肅敦煌舉辦、人類首次駕駛飛機從空中全程穿越古絲綢之路「四個首次」概念,在50個經停點所在國家推介將於9月舉行的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傳播和踐行「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展示中國形象。

張博表示,截止2015年,全世界共完成了350多次環球飛行,基本都在歐美發達國家和亞洲的日本,自駕飛機環球飛行看似個人行為,卻是一個國家整體航空文化和實力的體現。目前仍沒有一個從中國國土起飛而屬於中國的環球飛行,因此萌生挑戰中國首次環球飛行的夢想。國家近年出台眾多利好政策,將通用航空產業列為未來中國新的經濟增長點,希望以這次環球飛行向世界展現中國人在新時代背景下的自信心與自豪感,也借此活動打開中國通用航空發展的新紀元。

張博是中國農業大學校友,上世紀90年代辭去公職赴美國留學,獲伊利諾伊大學博士學位,後創業成為中熹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美國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長,美國電器產品公司董事長、執行總裁。特別是在飛行基礎為零的情況下,張博只用58天就考取了陸地單發私用飛行執照,創造了伊利諾伊大學飛行學院建校70年來用時最短的紀錄,之後又陸續以最短時間拿到陸地多發飛行執照和儀表等級執照,熟練掌握了一系列與飛行相關的知識和技能。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