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蘇副省長李雲峰被查或與一富豪有關

2016-06-13
李雲峰李雲峰

【文匯網訊】5月30日下午4時,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通報:江蘇省委常委、副省長李雲峰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新京報報道,李雲峰是中共十八大後江蘇被查的第四名省部級官員。從2013年至今,江蘇每年有一名省部級官員落馬。此前「三虎」分別是南京原市長季建業,江蘇省委原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少麟,江蘇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

李雲峰長期在江蘇省委辦公廳任職,一路從秘書升至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和常務副省長,據熟悉李雲峰的人士介紹,和此前個性鮮明的「江蘇三虎」相比,李雲峰比較低調。

落馬5天前主持工作會議

消息人士介紹,李雲峰是5月30日上午從江蘇省政府的辦公室被帶走的。

5月27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電視新聞畫面中,李雲峰在座。這也是李雲峰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據《新華日報》報道,5月24日至25日,江蘇省委、省政府召開加快推進沿海地區發展工作會議。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由李雲峰主持。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到南通、鹽城、連雲港進行了參觀考察。南通市、鹽城市、連雲港市和省沿海辦負責人在大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據《財經》報道,早在2015年春節期間就曾傳出李雲峰被調查的消息。但深耕江蘇官場數十年的李雲峰,在公開場合表現如常。之後,有關他被調查的傳聞不斷。

據《財經》報道,接近李雲峰的人士稱,李雲峰好酒,且酒量大,甚至帶著酒氣參加江蘇省委常委會。

李雲峰於1993年10月曾下放到地方鍛煉,掛職出任江陰市委副書記。

據悉,李雲峰與不少江陰籍老闆交好,常去江陰市人民政府駐南京辦事處吃飯喝酒、打牌,參加飯局的基本都是官員和老闆。

公開資料顯示,李雲峰生於1957年3月、現年59歲,是土生土長的江蘇人。

李雲峰老家在江蘇句容,該市的一幢普通居民樓內,李雲峰年邁的父母愁容滿佈。

面對親友慰問,李雲峰父母言語不多,只說等候處理結果。

李雲峰的表哥胡義榮說,李雲峰的父親也是一名幹部,曾長期在句容當地任職。

李雲峰最近一次回到句容老家是今年清明時。當時,他自南京返回句容掃墓。胡義榮作陪,但兩兄弟之間幾乎沒有交流,李雲峰掃完墓之後,便匆匆趕回南京。

二十八年秘書生涯

公開資料顯示,李雲峰早年曾插隊農村,1977年9月恢復高考後,他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成為當下在我國政界享有盛譽的77級、78級大學生中的一員。

李雲峰所在北大哲學系77級走出了至少3位省部級以上高官,另兩位是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和曾經擔任中央編譯局局長的衣俊卿。

在李雲峰「落馬」之前,2013年1月17日,他的同班同學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被免去中央編譯局局長職務。

北大畢業後,李雲峰回到江蘇。在鎮江地委黨校短暫工作之後,李雲峰調任江蘇省委辦公廳,開始了其長達28年的秘書生涯。

這28年間,李雲峰從江蘇省委辦公廳老幹部處、秘書一處的秘書做起,一路擢升至省委秘書長。

江蘇省一位曾與李雲峰共事過的老幹部介紹,李作風低調,這和當時作風強勢的江蘇明星官員諸如仇和、楊衛澤、季建業等完全不一樣。

2011年3月,李雲峰轉任江蘇省常務副省長,並於次年11月當選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常務副省長任上,李雲峰分管發展計劃、經濟體制改革、監察、稅務、統計、金融、物價、能源方面工作。

江蘇每年「打一虎」

李雲峰是十八大之後江蘇被查的第四位省部級高官。自2013年以來,江蘇反腐每年「打一虎」:2013年10月17日,時任南京市長的季建業落馬;2014年10月11日,曾擔任江蘇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的趙少麟落馬;2015年1月4日,時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

李雲峰目睹此前三位同僚的落馬。一位認識李雲峰的老幹部介紹,已經落馬的「江蘇三虎」中,李雲峰與趙少麟最熟。

1998年至2000年,趙少麟擔任江蘇省委秘書長時,李雲峰便是其副手。趙少麟於2003年卸任省委辦公廳主任、於2006年卸任省委秘書長之後,接任者都是李雲峰。

2014年,趙少麟在退休八年後落馬。中紀委通報稱:趙少麟在涉嫌行賄、參與騙購外匯問題外,還包括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在黨內搞團團伙伙」。

江蘇反腐另外一個標誌性事件是2014年7月底,中央第十二巡視組進駐江蘇省,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巡視工作。

當年10月,中央巡視組向江蘇反饋巡視意見時稱,江蘇的「反腐敗鬥爭任務依然艱巨」。

中紀委通報稱:腐敗問題多層次、多領域、廣覆蓋,表現形式隱蔽化、智能化、多樣化;基層權力尋租機會較多、空間較大,「能人腐敗」問題突出;一些領導幹部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生活腐化與經濟腐敗互為因果,如影隨形。

中央巡視組向江蘇反饋意見時,作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的李雲峰在座。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公開報道顯示,本屆江蘇省政府先後召開了4次全省廉政工作會議,作為常務副省長,李雲峰一次不落地參加,每次會議都由其主持。

被查或與一富豪有關

據北京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道,李雲峰落馬或與江蘇當地一位被監視居住的富豪有關。

多個信源告訴新京報記者,這個被監視居住的富豪是江蘇知名企業雨潤集團的創始人祝義財——2015年3月23日起,檢察機關決定對祝義財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強制措施。至於其被監視居住的原因,未見公開報道。

《中國經濟週刊》今年5月報道稱:祝義財多次被檢察機關「問話」,「協助調查」。不少聲音猜測,祝義財可能捲入了腐敗案。

新京報記者未能聯繫到相關部門置評,江蘇一位資深媒體人士介紹,李雲峰與祝義財事發前的確聯繫緊密,曾在多個公開場合見到兩人談笑風生。

雨潤集團是江蘇本地成長起來的大型企業,年銷售收入超1000億,吸納就業人數13萬人。相關報道顯示,自從祝義財被監視居住之後,雨潤集團連曝債務危機,多個投資項目陷入停滯、虧損狀態。

據江蘇省政府大事記,2015年7月16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峰曾主持召開會議,研究協調雨潤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融資穩定工作。

李雲峰要求,堅持政、銀、企合作,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全力維護企業生產經營穩定,維護地方經濟金融和社會穩定,各債權金融機構要以更大力度幫助企業化解困難、走出困境。

李被查四天前江蘇調整領導班子

李雲峰被宣佈調查前四天,江蘇省於5月26日調整了領導班子。

5月26日當天的江蘇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任命王奇為江蘇省人民政府秘書長,免去了張敬華的江蘇省人民政府秘書長職務;任命馬秋林為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接受許津榮辭去江蘇省副省長職務的請求。

其中,許津榮是名女性官員,生於1956年2月,已經年滿60週歲,今年3月已經當選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張敬華則是名「60後」,生於1963年6月,2013年3月由鎮江市委書記調任江蘇省政府秘書長,5月26日被免去江蘇省政府秘書長職務前,他已於今年3月開始擔任江蘇省副省長。

上述兩名履新官員,王奇曾在中組部工作,2000年空降到江蘇省委組織部任副廳級組織員,之後歷任江蘇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南京市委組織部部長、江蘇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馬秋林則在國企工作多年,曾任揚子石油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江蘇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職。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