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南海問題不應影響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大局

2016-06-1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中國-東盟國家外長特別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外長本著增進相互瞭解的精神,就南海問題深入討論,強調應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促進本地區的安全和繁榮。重申應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使之不影響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大局。確認要全面、有效、完整地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條規定,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存在的爭議。

王毅表示,我們都充分肯定在越南下龍灣剛剛閉幕的中國和東盟國家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取得的新進展,包括:各方同意加快工作進度,爭取為中國和東盟發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聯合聲明打下基礎;盡早落實「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早期收穫的成果,包括加快制定「中國和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導方針等。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