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除了賈曉曄 還有哪些貪官妻子也被查被判

2016-06-16

【文匯網訊】中紀委網站曾發文稱,法律不允許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為所欲為,也不允許其縱容親屬子女等「身邊人」就此撈取好處。莫讓「身邊人」成為「摘帽人」,相反,也別讓不良家風害了親人。因家風不正,牽出的家族式腐敗,令人唏噓。

近日,宜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認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妻子賈曉曄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萬元。據法制晚報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報道,記者注意到,在很多貪腐高官落馬之後,其妻子有些也會隨之被查,甚至鋃鐺入獄。

周永康之妻賈曉曄

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罪 獲刑9年

湖北省宜昌市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披露,近日,宜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賈曉曄受賄、利用影響力受賄案一審公開宣判,認定被告人賈曉曄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萬元;對其受賄所得贓款贓物予以追繳,上繳國庫。賈曉曄當庭表示服從法庭判決,不上訴。該判決已發生法律效力。

記者查閱公開報道獲悉,賈曉曄,1970年出生,山西省大同市大同縣峰峪鄉小王村人。上世紀90年代畢業後就進入到電視台任職,擔任財經頻道編輯。

據另外一位電視台內部人士透露,賈曉曄在單位後期比較貪玩,工作也不那麼認真。大家只知道,她與她的一位同在電視台的閨蜜,經常和一位領導出去玩,但沒想到「來頭那麼大」。

後來,在賈曉曄離開電視台好幾年之後,大家才知道她是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

據新華社報道,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周永康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三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

薄熙來之妻薄谷開來

故意殺人罪 判死緩後減為無期

2012年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

合肥市人民檢察院於2012年7月26日向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指控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被害人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已威脅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決意將其殺死,遂安排重慶市委辦公廳工作人員、同案被告人張曉軍邀約並陪同尼爾·伍德從北京到重慶。

2011年11月13日晚,薄谷開來到尼爾·伍德所住的重慶市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與其飲酒、喝茶,趁尼爾·伍德醉酒嘔吐後要喝水之機,將事先準備並交給張曉軍攜帶的毒藥倒入尼爾·伍德口中,致尼爾·伍德死亡。

薄谷開來因犯故意殺人罪,於2012年8月19日被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現薄谷開來在司法部燕城監獄服刑。

一年之後,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於2013年8月22日至26日,進行了5天的公開庭審。23日,庭審現場公佈了薄谷開來證言同步錄音錄像。

2015年12月14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對薄谷開來減刑案做出裁定。法院經審理認為,薄谷開來在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期間,沒有故意犯罪,符合法定減刑條件,現死刑緩期執行期滿,應予減刑,裁定將罪犯薄谷開來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刑罰減為無期徒刑,原判附加刑不變。

李春城之妻曲松枝

與夫共同受賄2800餘萬元 獲刑7年

2016年1月8日,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成都市委原書記李春城的妻子曲松枝受賄案一審宣判。湖北省咸寧市鹹安區法院認定,曲松枝在與李春城的共同犯罪中受賄2800餘萬元,判處有期徒刑七年。

曲松枝,出生於1956年10月,原成都市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是四川省紅十字會第七屆理事會常務理事。2013年1月,被免去成都紅十字會黨組書記職務。

記者梳理媒體報道發現,在2003年李春城擔任成都市委書記之前,曲松枝只是成都某醫院勤雜人員。李春城任成都市市委書記後,成都市衛生局專門設立科教處處長一職,曲松枝經幾次提拔成為衛生局科教處處長。

「5·12汶川大地震」3個月後,曲松枝又被任命為成都紅十字會副會長、常務副會長,2009年,轉正成為成都紅十字會黨組書記以及常務副會長。

曲松枝最後一次出現在媒體視野中,是2012年5月8日。而在2012年12月李春城遭紀檢部門調查後,曲便停止了其在紅會的工作,據稱是「養病」,未到單位上班。

中紀委在對李春城的審查通報中提到,李春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而在曲松枝的審判書上顯示,1999年至2012年,李春城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牟利,直接或者通過其妻等人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3979萬餘元。

白恩培之妻張慧清

從服務員被提拔為正廳級

2016年2月2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消息稱,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白恩培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在偵查終結後,移送河南省安陽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近日,安陽市人民檢察院已向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據知情人介紹,白恩培很多貪腐和違法違紀行為的發生起因源於其妻張慧清。

白恩培不直接收受錢物,而是由其妻張慧清當「收銀員」,由張的兩個表弟具體辦事,其中一個負責在商人和官員中居間協調,另一個管理資金和物品。為便於收錢、洗錢,張慧清還以表弟名義成立10餘個皮包公司。

張慧清是白恩培的第二任妻子,白恩培在「懺悔錄」中寫道:「我在前邊辦事她在後邊收錢。有時還有意創造條件,讓她打著我的旗號去搞權錢交易、接受賄賂。」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白恩培「怕媳婦」的名聲早已在外,而在青海由服務員出身的張慧清,到雲南後迅速升為正廳級的雲南電網公司黨組書記。

而網上也有對白恩培夫人張慧清的舉報,稱張慧清從一名招待所服務員升任雲南電網公司黨組書記,榮升正廳級,但講話跑題,口誤百出,個人素質飽受詬病。

2014年8月,白恩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一個多月之後,張慧清被撤銷雲南省政協常委、委員資格。

蘇順虎之妻葉曉毛

夫妻共同受賄千萬 獲刑10年

因夥同身為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的丈夫蘇順虎共同受賄1300餘萬元,2015年7月22日上午,59歲的葉曉毛在北京市二中院再次受審,法院當庭以受賄罪一審判處其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

記者翻閱《法制晚報》此前報道發現,葉曉毛是鐵道部窩案在北京受審的最後一名被告人。此前,其夫蘇順虎因受賄2488萬餘元已被判處無期徒刑。

葉曉毛初中文化,曾在鐵道部行管局機關服務中心工作。指控稱,葉曉毛於2004年至2011年間,在明知其丈夫蘇順虎利用職務便利,為山西省曲沃縣閩光焦化有限責任公司等三家單位謀取利益的情況下,仍夥同蘇順虎先後多次收受上述單位的負責人張邦才等給予的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1300餘萬元。

報道中稱,葉曉毛最初是被指控為掩飾、隱瞞丈夫蘇順虎犯罪所得。2015年7月6日第二次開庭時,檢方將罪名變更為受賄罪。

庭審中,對於指控,葉曉毛點頭稱屬實。隨後,她便一言不發,對法庭訊問均以搖頭或點頭回應。據葉曉毛之前供述,蘇順虎平時不愛說話,一些找蘇順虎辦事的人,「其實只要先把我拿下後,我再跟老蘇說,老蘇一般都會採納。」

檢方認為,葉曉毛作為蘇順虎的「特定關係人」不僅收受財物,事後還告知蘇順虎行賄人的目的,利用職權為請托人提供幫助,因為受賄金額已經全部追繳,應認定其屬從犯。最終,法院一審判處其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

聞清良之妻孫建梅

收受百萬贓款 與「小三」一同獲刑

記者梳理媒體發現,在原鐵道部窩案的一系列審判中,昆明鐵路局原局長聞清良的妻子、情人均因受賄行為得到法律的審判。

孫建梅是山西人,大專文化,原是中鐵特貨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員工。因涉嫌犯受賄罪於2011年10月18日被羈押,2012年3月20日被拘留,同年4月1日被逮捕,2013年3月28日被取保候審,2015年10月28日再次被逮捕。

據《北京晨報》此前報道,現年55歲的孫建梅比丈夫、昆明鐵路局原局長聞清良小一歲,而聞清良的情婦鍾華則比聞清良小8歲。聞清良和鍾華此前都因受賄獲刑,目前都在服刑中。

法院審理查明,2007年至2008年間,孫建梅夥同丈夫聞清良,利用聞清良擔任太原鐵路局副局長的職務便利,為山西昊東煤炭集運有限公司解決鐵路專用線審批等問題提供幫助,非法收受該公司負責人曲某給予的錢款100萬元及英鎊1萬元。案發後,涉案贓款已追繳,並已在聞清良受賄案中依法處理。

據了解,孫建梅因涉嫌收受他人給予車輛的問題被調查,在此期間,如實交代了夥同丈夫受賄的犯罪事實。

法院審理認為,孫建梅行為已構成受賄罪。鑒於孫建梅在共同受賄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從犯;且主動交代了司法機關不掌握的本案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實,可認定有自首情節。故依法對其減輕處罰,一審以受賄罪,判處孫建梅有期徒刑一年八個月,罰金兩萬元。

讓人唏噓的是,2014年8月,聞清良的情人、太原理工大學校長辦公室原副主任鍾華因受賄罪,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審判結果公佈後,鍾華當庭高呼這不是事實,不服判決,但被北京市高院駁回。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