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湖南貪官李自成外號「闖王」 稱沒有不敢幹的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5]

李自成在法庭受審。湖南省紀委供圖

【文匯網訊】人們這麼稱呼他,不僅因為他的名字與明末農民起義軍領袖李自成相同,還因為在懷化,他以膽子大聞名,號稱「沒有不敢幹的事兒,沒有幹不成的事兒」。

2015年5月22日,湖南省紀委發佈消息,李自成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人們這才發現,「李闖王」不講規矩,用權「任性」,早已「闖」到「溝」裡去了!

執紀人員告訴記者,李自成膽大包天、膽大妄為、明目張膽,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和規矩。

2015年12月3日,李自成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膽大包天」,「敢作敢為」背後是不講規矩

李自成的懺悔:(我)認為縣委書記是一把手,高高在上,前呼後擁,一呼百應,權力不受制約,沒有敬畏權力,經常任性而為。

李自成的「落馬」,源於一封實名舉報信。

2014年11月,多名公職人員實名向湖南省紀委反映李自成插手工程項目、借女兒婚嫁之機斂財等問題。執紀人員迅速出擊,經過縝密初核,李自成的違紀問題逐漸浮出水面。

李自成在沅陵、漵浦兩地做過7年的縣委書記,曾有「能吏」之名。2009年,還作為湖南省19名優秀縣委書記代表之一,被提拔為副廳級,是當時懷化唯一的一名副廳級縣委書記。

「懷化500多萬人,縣委書記就那麼幾個,自己能夠站在這個崗位上,是莫大的光榮。」2009年7月21日,李自成在被提拔為副廳級時信誓旦旦地稱,縣委書記要敢作敢為、開明清廉、守住底線。

可事實上,他說是一套,做是一套,「敢作敢為」實則是不講規矩,「開明清廉」實則是獨斷腐化,「守住底線」實則是目無紀律。

他任職沅陵的時候,準備舉辦全國傳統龍舟大賽。面臨資金困難,他不去好好想辦法,反而「果斷拍板」向企業攤派,美其名曰讓企業「贊助」,影響很壞。

在漵浦任職時,他收受某老闆好處,不經招投標就把一項目指定給該老闆,而到年底為應付檢查,又吩咐走個形式把招投標程序「補上」。

「他認為自己資格老、能力強,覺得別人都不如他。」漵浦縣一名幹部告訴記者,李自成個性跋扈、剛愎自用,不講規矩、無視程序是常事,「班子裡鮮有人敢提不同意見,更別說監督他」。

「他黨性全無,心中無黨,心中無戒,這是他違紀的根源。」執紀人員說,李自成做官,以有沒有好處為標準,只要能陞官發財,什麼制度和規矩都不顧,結果是權力越大,危害越大。

「膽大妄為」,「說一不二」背後是大搞「小圈子」

李自成的懺悔:自己的違紀違法事實,就是不敬畏法紀,胡作非為的結果,不能拿的拿了,不該收的收了,明知道這是違紀違法的,仍然膽大妄為。

執紀人員告訴記者,李自成的違紀,早已不是第一次。

上世紀90年代,他在懷化市裡工作的時候,就曾因收受紅包被市紀委查處,當時他也「深刻反省」,可過了段時間就「好了傷疤忘了痛」,紅包照收、禮金照拿,任縣委書記以後,愈加膽大妄為,甚至黨的十八大後面對正風肅紀高壓態勢,依然不收斂、不收手。

2013年,他擔任懷化市副市長後,多次出面給外甥蔡某的生意打招呼,蔡某對其感恩戴德,逢年過節都有「孝敬」。2014年,他裝修長沙某處住房時,蔡某更是「主動」替其支付了一筆裝修款,他對此十分滿意。

「看到別人貪財犯罪,也常說錢財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到了自己身上,佔據了大量非法錢財而沒有去想如何自省放下,鬼迷心竅,最終落得人財兩空。」落馬後,李自成懺悔說。

執紀人員告訴記者,李自成違紀的一大特點,是通過用人權組成「小圈子」,進而控制干預經濟活動。

任漵浦縣委書記時,他在關鍵部門都安插上自己的心腹,不合他意的幹部,要麼被要求提前退休,要麼「靠邊站」。

「小圈子」裡的人為了報答他的「提拔重用」,不僅逢年過節「孝敬」,更「投桃報李」,只要是他的「招呼」,無不「綠燈放行」,這更加助長了他的囂張氣焰。

執紀人員告訴記者,李自成在漵浦大搞政績工程,他直接指定了漵浦縣人民公園、橘頌壩、繞城線三個項目的承包人,並要求降低土地評估價格,方便其親屬和奉上好處的老闆承攬工程。這個過程中,他「小圈子」裡的人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而結果,他指定的這三個項目,人民公園項目和繞城線項目,僅完成第一期就無法繼續,成了爛尾工程;橘頌壩項目才建成就被水沖毀,是典型的豆腐渣工程。這些給國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損失,群眾議論紛紛。

「他為了一己之私,造成了巨大損失。」執紀人員說,李自成一心想通過搞大項目、大活動,產生大影響,留下大名聲,好陞官發財,結果被人戳著脊樑骨「落馬」,教訓深刻。

「明目張膽」,「全家受益」背後是家風敗壞

李自成的懺悔:從自己懂事以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痛苦過,特別是家人親人無一倖免,使自己痛苦萬分。家庭家族過去因我而自豪,現在因我而痛不欲生。

古人說,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李自成之愛女,算計也深,甚至不惜動用職權幫著「走捷徑」,結果卻毀了自己害了家人,悔之晚矣。

2009年7月,他到珠海與一老闆洽談投資事宜,特地把即將從廣州美院畢業的女兒李某介紹給該老闆認識。該老闆見狀,詢問李某畢業後的去向,表示如果到英國留學,可以由他來「安排」,如果要創業也可以「支持」一筆錢。

李自成表示「很吃驚、很意外」,隨後便和女兒李某商量此事。李某心裡忐忑,表示不想去留學,想自己創業,並詢問他:「這樣大的『創業支持』有沒有問題,安不安全?」李自成不以為意。

此後,他親自起草了女兒的「創業方案」,提出擬成立廣告公司需要巨額啟動資金等事項,為此多次和該老闆「溝通」,對該老闆生意多有「關照」。2010年10月,該老闆支持李某創業的巨資終於到賬。

除此之外,李自成還放縱家人大肆收受紅包禮金,女兒的婚事、外孫的出生等都成了收錢的「大好時機」。他「一人當官,全家受益」,家風敗壞,影響惡劣。

「96歲的老父親知道我被關起來了還能活多久?2歲多的小外孫,我在接受紀律審查的前一天,還在陪他玩耍,現在怎麼辦?83歲的岳母腿腳不便,失去了依靠 怎麼辦?特別是女兒和妻子,這樣的打擊能否經得起?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我的罪!」落馬後,李自成的懺悔姍姍來遲。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任編輯:Alina
人工智能機器人明年參加高考      [2016-05-05]
需求不大 深圳灣口岸暫緩24小時通關      [2016-05-05]
碧桂園南寧涉違規辦理預售證被通報      [2016-05-05]
港澳人士可在粵自貿區辦培訓機構      [2016-05-05]
內地樓市不確定性風險提升      [2016-05-05]
男子胸腔手術後右腎失蹤 涉事醫院回應      [2016-05-05]
內地首艘全自製深海潛水器母船完工交付      [2016-05-05]
南京大屠殺史實叢書《紫金草》首發      [2016-05-05]
北京「十三五」規劃綱要:增設綠色宜居指標      [2016-05-05]
北京軍區總醫院更名陸軍總醫院      [201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