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回應銅鑼灣書店事件:嚴格按基本法處理

2016-06-17
林榮基在記者會上講述被拘留調查的經過。林榮基在記者會上講述被拘留調查的經過。

【文匯網訊】香港銅鑼灣書店職員林榮基16日傍晚見記者,講述自己去年10月經羅湖去東莞時被內地警方拘留調查的詳細經過。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當局一直嚴格執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非常重視有關的「失蹤」案件,警方已立案調查,並將透過現有機制向內地相關部門查詢和要求協助。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今年6月14日,林返港後,警方即時在口岸主動與他接觸,林當時要求警方就其失蹤案件銷案,又稱無需要香港特區政府或警方的任何協助。

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及基本法處理香港特區的事務。當局一直非常重視銅鑼灣書店事件,警方已立案作出調查,並透過現有機制,向內地相關部門查詢,並要求協助。由於留意到林榮基向傳媒稱,他去年10月24日離港後在深圳被拘留,香港警方正主動聯絡林榮基本人進行了解,並會作出適當跟進。

發言人重申,香港基本法只授權香港的執法機關在港執法。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包括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關, 都無權在香港執法。所有香港境外的執法人員如果在香港執法,是違反香港法律,及不能接受的。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每一位香港居民的人身安全,並會堅決依法保障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另外,對於林榮基向媒體透露,早前「失蹤」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是在「非自愿」情況下被帶回內地,李波本人17日通過社交媒體予以澄清。李波表示,自己本來不想再談事件,但對林榮基說的一些話,自己不得不澄清一下。

李波表示,他在和林榮基談話時,根本沒有提到過自己怎樣返回內地的事,更沒有向林榮基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或類似的話。李波強調,這段期間,他配合調查的是寧波公安機關,沒聽說過「中央專案組」這回事。

有香港媒體就事件向寧波市公安局查詢,一名負責案件的民警透露,公安發現林榮基等人明知違反內地法律,長期向內地非法銷售大量、未經有關部門許可的書籍,涉非法經營罪。民警表示,去年十月,林榮基入境羅湖口岸時,被公安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期間因自身原因,林榮基主動書寫了不聘請律師、不會見家人的聲明。而林榮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寫了認罪悔過書。基於他的犯罪事實和認罪態度,公安依法對其取保候審。民警也表示,近日根據林榮基申請,同意他返港處理個人相關事宜。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