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證實朝鮮六方會談副代表崔善姬今日抵京

2016-06-20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舉行的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緻辭。其間,李克強還將會見與會的吉爾吉斯斯坦等國領導人,以及論壇主席施瓦布等部分與會嘉賓,並同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對話交流。

本屆論壇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來自90多個國家的政要、企業家、學者和媒體代表約1700餘人將參會。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大韓民國國務總理黃教安將於6月26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並出席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問:應越方請求,中方已經派出救援船和海警船協助搜救越失事飛機,並允許越方船隻進入北部灣分界線中方一側開展搜救。你能否介紹搜救進展情況?

答:應越方請求,中方已於第一時間派遣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中國海警局和中國軍隊總計9艘船舶趕赴北部灣事發海域開展搜救,並根據現場情況,進一步加大投入搜救力量。中國軍隊18日增派4架飛機前往搜救。此外中方又調派8艘中國漁船參與搜救。截至19日,已累計協調船舶32艘次、飛機6架次開展搜尋。目前尚未有發現。

中方從中越友好關係和人道主義精神出發,將繼續全力協助搜救越方失事飛機和機組人員。

問:6月16日至17日印度外秘蘇傑生訪華,與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會晤。此訪的主要目的是討論印中兩國在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團(NSG)上的分歧。你能否介紹會晤的具體情況?昨天,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對記者表示,中國不反對印度加入NSG,但希望NSG在遵循標準的基礎上接納新成員。印方有信心在23日韓國舉行NSG年度全會前得到中方支持。另外,印度將不會反對巴基斯坦加入該組織。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上周印度外秘蘇傑生訪華。外交部有關負責人同蘇傑生外秘舉行了會談,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其間,王毅外長禮節性會見了蘇傑生外秘。

蘇傑生外秘訪華時,印方從應對氣候變化需大力發展核能的角度,提出希加入核供應國集團。中方表示,理解印方發展核能的需求。同時,中方重申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作為國際防擴散體系基石的重要性,強調當前集團內部對於「非NPT締約國」這類國家加入仍有分歧。在此情況下,我們主張集團繼續就此充分討論、協商一致作出決定。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需要指出的是,核供應國集團會議議程從未有過任何具體「非NPT締約國」加入問題的議題。此次首爾年度全會也無這樣的議題。因此,對具體「非NPT締約國」的加入是持贊成還是反對態度,目前根本都無從談起。

同時,在「非NPT締約國」這類國家加入問題上,各方都非常關心,但目前集團內部對這類國家的加入尚存較大分歧,因此在首爾年度全會上討論這類具體國家的加入問題尚不成熟。中方主張,集團可以一種大家都同意的方式,繼續就「非NPT締約國」這類國家加入問題充分討論、協商一致作出決定。中方這一立場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適用所有「非NPT締約國」。

問:今天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2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能否證實?

答:是的,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將於6月2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普京總統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規劃和部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下一步發展方向和重點合作領域。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多個重要政治文件,見證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一系列務實合作文件。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將分別會見普京總統。

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週年,雙方將舉行重要慶祝活動。中方期待普京總統此訪進一步鞏固兩國政治和戰略互信,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促進國際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問:據報道,19日,6萬多名沖繩居民舉行集會,要求撤走美軍基地。同日沖繩縣縣民大會通過決議,要求將美軍普天間機場遷至縣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普天間機場有關問題是日美兩國之間的事。關於日美同盟,我們一貫主張,這是一種雙邊安排,不應超越雙邊範疇,不應針對第三國。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亞太一些國家的軍事安排和動作頻密,引起了有關國家人民的關注和反對。這種現象值得大家關注和思考,美國在亞太地區究竟以何種方式存在,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才真正符合本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希望美方多傾聽本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呼聲,多做真正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

問:你上周在記者會上說吐噶喇海峽是國際海峽。按照國際法,國際海峽需要滿足兩個條件,第一是地理地形條件,第二是通過的船隻數量較多。有專家說,吐噶喇海峽不滿足第二個條件。中方認為吐噶喇海峽是國際海峽的依據是什麼?

答: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和有關國際實踐,在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內,所有船舶享有過境通行權,無需向沿海國家提前申報。根據《公約》規定,這一類海峽地理上兩側連接公海或專屬經濟區,並且用於國際航行。

問:第一個問題,印尼副總統表示將會對納土納群島宣示專屬權利,近期印尼軍艦曾與中方漁船在有關海域發生過衝突。中方是否注意到印尼方的有關表態?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柬埔寨警方稱將根據「一個中國」原則遣返27名涉嫌電信詐騙的中國大陸和台灣公民。中方是否瞭解案件詳情?台灣方面是否曾要求將涉案台灣公民遣返回台?

答:關於印尼海軍艦船襲擾槍擊中國漁船漁民事,我們上週末已經表明立場。事發海域為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和中印尼雙方海洋權益主張重疊海域。印尼軍艦濫用武力,襲擾槍擊中國漁船,侵害中國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對此種濫用武力的行為表示強烈抗議和譴責。中方敦促印尼方不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行動,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海上漁業問題。

中國和印尼之間不存在領土主權爭議,但在南海部分海域存在海洋權益主張重疊。雙方有著正常的溝通渠道,希望雙方以友好和建設性的態度加強溝通,共同妥善解決好有關問題。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讚賞柬方根據「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有關問題。具體到這一案件的處理,請你向主管部門瞭解案件情況和兩岸之間溝通情況。

問:今天早上朝鮮六方會談副代表崔善姬抵達北京並將出席一系列活動。據瞭解,中方六方會談代表武大偉也將出席有關活動。你能否證實?武大偉是否會與其他六方會談代表舉行會見,以推動六方會談重啟?

答: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與美國加州大學全球衝突與合作研究所將於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共同舉辦第26屆「東北亞合作對話會」。中國政府朝鮮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朝鮮外務省美大局副局長崔善姬、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金杉憲治、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朝核企劃團長金健、俄羅斯外交部無任所大使達維多夫、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金聖鎔等近90名政府官員、駐華使節、專家學者等將與會,就當前東北亞地區安全形勢、構建地區多邊安全對話平台、大國關係等議題進行研討。

關於各方是否會利用這一機會進行接觸會見,我不掌握情況。我們希望這次會議能夠就東北亞合作相關問題進行有益探討,共同就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建言獻策。

責任編輯:李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