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發改委宣佈廢止1680件政策性文件

2016-06-21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0日,國家發改委宣佈廢止1680件政策性文件,其中涉及價格管理的有1206件,占總數的71.8%。專家表示,之所以價格管理方面的文件占比較多,是因為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將定價權逐漸交給市場,政府主要起監督作用。

今年2月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在2015年清理廢止1062件規章規範性文件基礎上,對改革開放以來截至2015年底印發的政策性文件進行了全面清理。經清理,宣佈失效政策性文件1680件。

從涉及領域看,涉及價格管理的1206件,涉及產業政策的75件,涉及項目建設的62件,涉及能源資源的105件,其他232件;從年代分佈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141件;上世紀九十年代至2003年以前的863件,2003年至2013年以前的631件,2013年以來的45件。

國家發改委稱,廢止失效的一批是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政策性文件,在為創新創業發展鬆綁減負、清障搭台的同時,有效防止權力復歸和邊減邊增,優化制度供給。

記者發現,涉及價格管理類的文件最多,包括國家計委於1990年印發的《關於對計劃外煤炭實行最高限價問題的意見 》、1998年印發的《關於公佈人血白蛋白等49種進口藥品銷售價格的通知 》、2001年印發的《關於人民大會堂參觀門票價格問題的復函 》等,共計1206件,占廢止文件總數的71.8%。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市場定價是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政府定價占比較大,現在市場定價是趨勢,也是經濟社會的發展要求。比如藥品定價,過去一直是政府控制,現在90%左右的藥品都是通過市場定價實現,所以涉及藥品價格方面的很多都被廢除。這是一個好事,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律來,將定價權交給市場,政府主要起監督作用。

責任編輯:王自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