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仔楊華輝的老廣州保衛戰

2016-06-24

【文匯網訊】(記者 趙鵬飛 胡若璋)千年羊城難覓百年建築的尷尬,曾讓許多人心焦不已。有一位生於1980年的廣州年輕人,過去14年,背著一架相機,走過廣州老城區的街街巷巷,累積拍攝了超過5萬張照片,為廣州的1000多座老建築,留下了一份翔實珍貴的圖片資料。這個年輕人名叫楊華輝,是五羊小學的一名老師,也是廣州首個文保NGO古粵秀色創辦人。過去十餘年裡,廣州重大文保事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楊華輝探訪百年文物建築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生於西關,長於東山的楊華輝,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廣州仔。他告訴記者,他祖上世居西關,他五歲時舉家遷至東山新河浦。西關大屋、東山洋樓、越秀騎樓,成了他記憶裡最美麗的風景。他也告訴記者,「在歐洲旅行的時候,透過古老的房子、街道上鋪就的磚石,我就可以直觀的觸碰到千年以前的歷史,廣州建城早已超過兩千年,可以觸摸到的歷史,沒有理由就這樣被淹沒。」

用五萬張照片留住老廣州風貌

第一次覺得幼時記憶裡的老廣州,正在以一種他看得見的速度在快速消逝,楊華輝還是一個在校大學生。

「我讀的是師範,學校就在廣州火車站附近,我每週回家經過環市路的時候,總會看到大片大片的老街區成為建築工地,小時候廣州的樣子越來越模糊,我心裡特別著急,想我應該做點什麼。」

那時候是1999年前後,廣州的舊城區正在大拆大建。為了給新的商業業態讓路,極具老廣州風情的騎樓、西關大屋成片成片被拆除。儘管心急如焚,但身為一介書生,手中持有的唯有一管瘦筆。於是他多番調查了解,寫下了一篇4000多字的長文《即逝的風采》。

「勾機巨剷起,古屋棟棟倒。年事已高的老人不禁潸然淚下,拆房子拆的是人情。」憶及當時的心境,楊華輝說除了心急如焚之外,他一籌莫展。後來他想到的第一個辦法,是搶在這些老房子被拆毀之前,用相繼把它們本來的風貌記錄下來。

「我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如果有一天這些老建築要重新被恢復,我拍的這些照片可以提供參考。」從把相機鏡頭對準老房子那天開始,楊華輝一拍就是14年。這麼多年,他的業餘時間,基本上都穿梭在廣州老城區的街街巷巷,先後自費購置的相機,也有六七台。粗略估算電腦裡分門別類儲存的照片,竟然有3T之多,換算成具體的照片數量,至少超過了5萬張,這些照片記錄的老建築多達1000多座。

十年前,學生走訪東山文保路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文明路騎樓街風情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河南老街老房子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發起成立廣州首個民間文保組織

實際上,自1982年被公佈為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開始,廣州的歷史文化保護與開發之間的博弈一直未曾停息過。從2009年7月,新河浦東山別墅區7棟小洋樓被拆除,引發的軒然大波,到2013年金陵臺強拆事件,如何保護好老廣州的討論一直經久不息。

在五仙觀MV《古粵秀色》拍攝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在用相機拍攝留存老廣州的同時,大學畢業之後就職於廣州五羊小學的楊華輝,結識了許多跟他有共同志向的朋友。於是他們一道,發起組織了廣州首個本土文化保育NGO團體「古粵秀色」,並且註冊了專門的新浪微博、微信公眾賬號。這些年來,廣州發生的重大文保事件中,都有「古粵秀色」的參與。

白鵝潭日落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金陵台舊照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2013年,廣州老建築金陵臺、妙高臺被拆毀事件,就是楊華輝透過「古粵秀色」新浪微博,最早報料給媒體的。一時間,金陵臺、妙高臺稱為粵港乃至全國範圍內的輿論聲討的焦點,雖然最終這兩座老建築的命運在劫難逃,但也喚醒了廣州市民對於歷史風貌街區的關注。

「自從這起事件之後,越來越多的廣州市民開始關心關注自己身邊的文物建築,也是從這次事件之後,廣州再也沒有發生過大的文保破壞事件,對於廣州的歷史建築來說真是因禍得福。」楊華輝告訴記者,現在許多市民一發現有老建築被拆,都會馬上給他或者「古粵秀色」打來電話。他們核實之後,會立即向政府的文保單位報告,並聯絡文保專家實地勘察。

楊華輝以會長身份主持古粵秀色協會會議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楊華輝以會長身份接受張悅楷展覽捐贈 圖片: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記者在採訪中也了解到,目前「古粵秀色」有成員50多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公務員、外交官、汽車工程師、DJ主持人、建築博士、教研員、學生、粵劇演員……甚至,還有地鐵總調度員。他們中,「有地道廣州人,也有說普通話但熱愛廣州本土文化的外地人。」

不久前,就有一位80多歲的廣州市民主動寫信給楊華輝,希望他上門協助把自己的房子申請成為歷史建築。「要知道,房子一旦成為掛牌保護的文物,維修和用途都會受到相應的限制,很少人會主動這樣做的。」楊華輝告訴記者,這位市民的房子經過考證,竟然是1929年廣州市播音臺開播時的舊址。廣州市播音臺是廣東省內最早的播音臺,也曾是華南地區最大的無線電臺,史料價值非常重要。

「越來越多的廣州市民,開始加入了保護老廣州的隊伍中,這讓我感覺非常欣慰。一座城市不是靠一兩個人、一兩個組織,就能保護好的,需要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一起來努力。」

楊華輝信心十足。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