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30人到案!「百名紅通人員」在國外混成啥?

2016-06-27
央視截圖央視截圖

【文匯網訊】6月22日,「紅通人員」第36號唐東玫從澳大利亞回國,投案自首。截至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30人到案。

據人民日報「一撇一捺」微信公眾號報道,2015年4月22日,我國向全世界公佈了一份紅色通緝令,對100名外逃的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公開曝光,展開全球通緝。

紅色通緝令一發出,很多國家紛紛表示支持

《華爾街日報》:這份名單反映了中國與國際執法機構合作的一種期望。

《泰國星暹日報》總編輯周潔:泰國不管是老華僑還是新華人,對那些犯罪分子肯定是非常痛恨的,都希望中泰警方合力,把這些犯罪分子緝拿歸案。

就在這份紅色通緝令發佈滿一年之際,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又宣佈啟動「天網2016」行動,國際追逃網越織越密。

有多少人落網?

自從去年4月戴學民第一個落網之後,每月都有「紅通」人員歸案。其中,2015年7月就有4人歸案。截至目前,已有30人落網。

犯的什麼罪?

目前歸案的嫌犯中有半數涉嫌貪污罪,有人涉案金額高達9400萬元。還有多人涉嫌挪用公款、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受賄行賄、集資詐騙、洗錢等。

逃到了哪兒?

澳洲一直是中國追逃追贓行動的關注焦點。 「百名紅通人員」名單中,有10人可能逃亡或藏匿在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也是「紅通人員」主要的藏身窩點。還有一些甚至潛逃到加納、幾內亞比紹、秘魯等非洲及南美洲國家。

在歸案嫌犯中,先後流竄到多個國家的人員佔了近3成,有些潛逃超過10年。其中,上海倍福來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麗萍外逃達17年,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逃到天涯海角也有歸案的時候!

都在國外干了啥?

貪官的「外逃夢」做得很美,以為逃到了國外就可以逍遙快活。NONONO!這只是黃粱美夢,真實的生活寫照是這樣子的:

國外太苦,潛回國內工地打工

工商銀行四川省分行沙河支行保衛科原經警朱振宇,逃往美國長達13年,因為沒有合法身份,語言又不通,靠打工為生,過得很辛苦。實在待不下去了,只能潛回國內工地打工。

「蝸居」出租屋,有錢不敢花

廣州市增城市新塘鎮大敦村原黨支部書記吳權深,外逃期間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因為擔心警察盤查,不敢入住酒店,更不敢與親友聯繫,只能整天待在偏僻的出租屋裡看電視。在移交回國的那一刻,吳權深反而長舒一口氣:我終於得到了解脫!

暴打澳洲記者

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潛逃到澳洲的胡玉興(未歸案)被記者問到通緝令的問題瞬間 「變得瘋狂」,向記者大打出手。報道形容胡玉興當時胸口起伏,渾身顫抖。

抵制和打擊腐敗是世界各國的共識,沒有哪個國家和地區是「避罪天堂」。外逃後的「紅通人員」,有的懷揣巨額贓款卻像過街老鼠不見天日,有的仍不知悔改地花樣作死,他們最終都逃脫不了法律的制裁。中紀委曾表示「即使帶出去的贓款糟蹋得差不多了,也得把人弄回來。」強有力的反腐聲音,表明了我國追逃追贓的決心,這是對國內官員的提醒,更是對外逃貪官的震懾。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