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強任江蘇省委書記 浙主政期間力推互聯網戰略

2016-07-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茅建興 杭州報道)浙江省委副書記、浙江省省長李強離開杭州,前往高鐵距離僅一個多小時的南京,出任江蘇省委書記。

此次卸下浙江省委副書記重擔的李強,基層工作經歷豐富,出生於1959年7月的李強,做過工廠職工,仕途起步於家鄉浙江溫州瑞安縣,曾任該縣團委書記。此後李強上調浙江省民政廳,從農村救濟處副處長一步步晉陞至省民政廳副廳長。再回地方歷練,擔任永康市委書記後,再上調任浙江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黨組成員。

2000年,41歲的李強升任浙江省工商局局長。2002年,他再赴地方任職,時年43歲出任溫州市委書記。主政溫州兩年半後,李強調任浙江省委秘書長,一年後進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領導的常委班子。李強在省委秘書長崗位上工作逾六年,先後輔佐習近平、趙洪祝兩任省委書記。

2011年,李強擔綱浙江省委政法委書記,又於當年底任浙江省委副書記,並繼續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強當選中央候補委員。2013年,隨著夏寶龍接班上調中央的趙洪祝出任浙江省委書記,53歲的李強就任浙江省省長。

2015年,浙江省會杭州獲得2022年亞運會主辦權,成為繼北京和廣州後中國第三個舉辦亞運會的城市,李強出任該屆亞運會組委會主席。

「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

上任浙江省省長以來,李強力抓審批制度改革,完善權力清單制度,探索建立省級部門年度重點工作清單。近年來,浙江改革的一個發力點就是政府自身改革,特別是「四張清單一張網」的改革,最大限度地減少了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李強說:「深入推進『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未來浙江「四張清單一張網」的改革力度還將加大,要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

李強認為,要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關係。「市場能有效調節的交給市場,企業能自主決策的交還企業,社會組織能承擔的委託社會組織,購買服務能解決的向社會購買,事業單位能轉為企業或社會組織的加快轉制,基層管理更方便有效的下放基層,對保留的審批管理事項推行在線服務、網上辦理,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

浙港兩地各具特色優勢

李強擔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期間,還多次會見香港浙聯會訪問團以及香港經貿文化各界人士,並見證了《浙江省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交流與合作協議書》的簽署。他曾表示,浙港兩地各具特色和優勢,相互間的交流交往歷來頻繁,具有很強的互補性。要學習借鑒香港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升浙江經濟的綜合競爭力。

浙江民營經濟發達,以互聯網+為代表的大企業很多,李強對這些工作高度關注。在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發佈會上,李強曾說:浙江能出一個阿里巴巴、出一個馬雲,我們浙江人感到很興奮,也很自豪。但浙江不能只有一家阿里巴巴,不能只出一位馬雲。他還介紹說,浙江省目前湧現出了不少年輕的、很有希望的創業企業家。我覺得他們當中還會誕生馬雲。

在李強的推動下,浙江省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達成戰略合作。李強強調,浙江的轉型發展需要更好地發揮阿里巴巴集團的作用。希望阿里巴巴集團肩負互聯網時代的新使命,持續提升創新引領能力和全球影響力,發揮好大數據、雲計算等優勢,在打造「雲上浙江」「數據強省」中有更大作為。浙江省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戰略合作兩年多來,在雲計算、城市生活、電子商務、農村、政務、金融、交通等多個領域進行了互聯網生態系統的對接與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建設特色小鎮浙江創新戰略選擇

李強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浙江將在兩年內打造100多個創業小鎮,幫助那些要錢沒錢、要地沒地,但是有激情、有能力、有想法的初創企業者實現夢想。2015年以來,李強幾乎每月對特色小鎮進行一次調研,並多次去到杭州的雲棲小鎮、夢想小鎮。他還在浙江省委機關刊物《今日浙江》上發表《特色小鎮是浙江創新發展的戰略選擇》的署名文章,首次全面總結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系統闡述特色小鎮的發展理念。進入2016年,李強更是幾乎每到一個地方必提「特色小鎮」。他在杭州、紹興、寧波、杭州等地對特色小鎮的專題調研中也不斷輸出對特色小鎮的觀點:產業發展要「特而強」、功能疊加要「聚而合」、建設形態要「精而美」、制度供給要「活而新」,為加快推進全省經濟轉型升級和新型城市化注入新動力。李強表示,建設特色小鎮,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是浙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探索與實踐。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