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滬百年明清風格玉佛寺修繕進入關鍵階段

2016-07-05
新建普賢殿樁深達24米,抗震能力強(本網上海傳真)新建普賢殿樁深達24米,抗震能力強(本網上海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有著130餘年歷史的上海名剎玉佛寺修繕工程已經進入關鍵性時刻,近日寺內普賢殿上梁標誌著修繕一期工程按計劃順利進行,同時寺廟方面透露了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大雄寶殿平移工程預計將於明年春節後啟動。

記者瞭解到,目前寺內修繕風格按照玉佛禪寺現有的江南明清建築風格,除客堂採用鋼結構包木的形式外,其餘四個主要殿堂均為純木結構,建築木料均採用緬甸柚木。截至今年1月寺內東側殿堂已經全部完工,伽藍殿、大悲殿、文殊殿、臥佛殿修葺一新,而2016年春節以後,啟動了西廂房各主體建築的建設工作,為保障建築質量,新建普賢殿樁深達24米,抗震能力強。

寺廟修繕中,最受關注的還屬大雄寶殿及其內部的佛像、文物的整體同步平移工程,這在國內建築史上尚無先例。大雄寶殿本身是以木柱支撐的全木結構,亦使其平移難度構建築大大提升。

據寺廟負責人介紹,為保護大殿整體性,會在建築下建一個鋼筋混凝土的底板基礎,將大殿整體微微提起,之後緩慢拖動基礎底板,帶動大雄寶殿的整體平移。

責任編輯:賀頓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