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在華盛頓舉行

2016-07-06
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行。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行。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7月5日,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主辦,中國南海研究院和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協辦的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在華盛頓舉行。對話會圍繞「南海問題:中方與美方的視角」「多角度看南海分歧與未來」「南海問題務實解決思路與建議」三個議題進行研討。

來自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布魯金斯學會、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史汀生中心、美國海軍學院、美國卡托研究所、耶魯大學、美國戰略預測智庫等學術機構的15位美國學者和前外交官,與來自中國南海研究院、南京大學、上海社科院、武漢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等機構的10多位中方專家一起對話。中美雙方專家認為,南海問題不應成為中美關係的障礙,雙方應通過對話增進共識,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中國的歷史性權利不容否定

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日前對外稱,將於近期公佈所謂最終裁決。對話會在最終裁決出爐前舉行,具有特殊的意義。

在對話會上發表主旨演講的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表示,這次對話會很及時,美國鼓勵南海各方約束自己的行為。美中建交以來,雙方在經貿、氣候變化等各個領域進行廣泛合作,「應該充分珍惜美中關係發展成果」。

參加對話會的美國海軍學院語言和文化系副主任馬偉寧也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次對話會非常及時,有利於雙方加深理解,減少戰略誤判。

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南海本來風平浪靜,上世紀70年代以後,菲律賓等國陸續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共42個島礁,才產生了南沙群島部分島礁領土爭議問題。幾十年來,菲律賓等國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上大興土木、部署武備,不斷在海上採取挑釁行動。「在南海問題上,中國絕不是加害者、肇事者,而是完完全全的受害者。」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是最早發現、命名並開發經營南海諸島的國家,也是最早並持續對南海諸島行使主權的國家。二戰期間,日本非法侵佔中國西沙、南沙群島。二戰後,中國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確立戰後秩序的文件,收復了被日本侵佔的南沙、西沙諸島,恢復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行使主權。

美國資深外交官傅立民認為,中國在南海的權益是歷史上形成的。中國最早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行使主權。二戰期間,日本非法侵佔西沙和南沙群島。1945年,中國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在美國的幫助下收復了西沙和南沙諸島,並在永興島、太平島部署軍隊。

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終都是非法的

與會者對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給予充分關注。戴秉國說,南海爭議有關各方一直在通過談判協商探索和平解決爭端,這也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明確規定,各方有著成熟有效的機制,「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也在不斷取得務實進展。但菲律賓居然搞所謂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沒有管轄權,其自行擴權、越權審理並做出裁決,這違背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非法的、無效的。

吳士存對本報記者表示,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終都是非法的,無論結果如何,中國都不接受和承認裁決。「在南海仲裁問題上,不要幻想中國會做出妥協。」他說,中國不參與、不接受仲裁有理有據,中方將堅定捍衛在南海的主權,絕不會在涉及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做出任何讓步。

傅立民對本報記者表示,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是由國內政治驅動的,試圖避免國內民眾對其外交政策失敗的批評。

武漢大學中國邊界與海洋研究院首席專家、(世界)國際法研究院院士易顯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的實質是南海部分島礁的領土主權問題和中菲海洋劃界問題。領土主權不在海洋法公約調整的範圍內,自然不在仲裁庭的管轄範圍內。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不是為了解決爭端,而是妄圖否認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歐洲和其他國家的知名法律專家都表示,南海仲裁案整個過程都是非法的,菲律賓單方提起仲裁,違反了國際法。有的人對仲裁非常失望,認為這是為仲裁而仲裁。」自1972年開始從事外交事務報道的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全球策略信息》雜誌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對本報記者表示,這一仲裁遊戲是為了讓菲律賓逃避與中國進行雙邊磋商的義務。不管仲裁結果如何,都是為了向中國施壓,讓中國從主權聲索的立場上後退。「這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設置障礙,是為磋商尋求籌碼。」

南海問題不應成為中美合作的障礙

在南海問題上,美國雖然聲稱不持立場,但實際上卻在選邊站,這種做法遭到了與會者的批評。

事實說明,南沙群島回歸中國,是戰後國際秩序和相關領土安排的一部分。戰後相當長時間內,美方一直承認並實際上尊重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美方現在說在有關領土問題上不持立場實際上是一種倒退,是對自己參與構建的戰後國際秩序的否定。」 戴秉國說,菲律賓搞的所謂南海仲裁案,實際上背後隱藏著不良政治圖謀,即有人有意挑事,刻意激化矛盾,慫恿對抗,唯恐南海不亂。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鋒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既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字國,也不是南海沿岸國,美國一而再、再而三地站到前台,是因為南海仲裁案這出鬧劇走到今天,已經成為美國企圖迫使中國削弱南海維權行動、接受南海島礁被多國非法佔領並進而壓縮中國海洋權益與海洋存在的手段。

美國前聯邦眾議員羅恩·保羅近期在「自由報道」訪談節目中表示,美國挑起與中國在南海的爭端是危險的,代價高昂且沒有必要。美國派遣軍艦前往該海域的行為對兩國關係具有破壞性,不是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的方式,而是對中國進行恐嚇與威脅,「美國這種行為具有潛在的危險性」。

馬偉寧表示,美國在南海的行動沒有任何合法性,因為美國既不是東盟成員國也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字國。美國各界對本國的做法也出現了不少質疑聲音,質疑美國為何要在南海採取激進措施,目標到底是什麼。他認為,美國的鷹派聲音對南海局勢穩定不利,客觀上助長了那裡的緊張局勢。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認為,南海問題不應破壞中美關係的成果,否則將是極其愚蠢的。他認為,中美雙方應更清晰表明立場,闡述底線,促成共識,力避衝突。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