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高溫補貼九年未變 人社廳:調整仍需論證

2016-07-06

【文匯網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今年夏天,廣東已持續「燒烤模式」多日,而廣東高溫補貼標準卻連續9年未變,被不少民眾質疑與經濟發展水平不符。近日,廣東省人社廳回應,高溫補貼是補償而非工資福利,主要是讓企業能改善勞動條件、調整勞動時間。至於廣東是否會調整補貼標準,還需要進行仔細論證。

據瞭解,廣東的高溫補貼標準已9年未變,甚至目前在全國來說也處在中下水平,不少人質疑標準偏低,與廣東經濟發展水平不適應。對此,廣東省人社廳副廳長謝樹興在廣東省人社廳上線廣東民聲熱線時回應稱,早兩年就已經開始研究補貼標準的問題,怎麼調整不光要考慮到勞動者的實際情況,也要考慮到企業的承受能力,「要進行一種平衡」。

謝樹興認為,「高溫補貼是讓企業改善勞動條件,更好地保護勞動者,最好是調整勞動時間。」他還強調,「高溫補貼只是一項補償,並不是工資或福利,只能起補充作用。」他表示,廣東的高溫補貼標準是否會提高,還需要仔細論證,廣泛聽取企業、勞動者及社會公眾的意見,按程序提出修改建議,「今年還是按照以前的標準執行,明年是否調整還需要論證協商」。

根據《廣東省高溫天氣勞動保護辦法》和《關於高溫津貼發放的管理辦法》規定,每年6月至10月期間,勞動者從事露天崗位工作以及用人單位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作業場所溫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標準為150元/月,按小時計算的話,則是6.9元/小時。

目前,廣東省人社廳正根據國務院的要求進行重點檢查,高溫補貼的整體落實情況較好,基本上規模以上企業都已落實到位。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