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G20貿易部長會議聚焦五大議題

2016-07-09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G20貿易部長會議昨日在上海揭幕,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致辭中指,兩日的會議將討論加強G20貿易投資機制建設、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全球貿易增長、促進全球投資政策的協調與合作、促進包容協調的全球價值鏈等議題。

高虎城提到,近年來,世界經濟逐步復甦,但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球貿易低位徘徊,國際投資尚未恢復到金融危機前水平,世界經濟還沒有找到強勁可持續的增長動力,在當前形勢下,G20正由一個危機應對的機制轉變為促進經濟增長的平台。他希望會議各方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精神,努力就有關成果倡議和下一步具體行動達成廣泛共識,取得積極務實成果。

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雖然各國利益訴求不同,但在東道主中國的力促下,達成一致的可能性仍然較大。在他看來,五大議題中,「促進全球投資政策的協調與合作」難度最大,因為之前幾乎沒有成功案例。

不過,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自貿區研究院秘書長陳波擔憂,從往年經驗看,國際經濟疲軟之時,各國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多邊貿易合作舉步維艱,是次會議可能難以達成實質性的協議。

陳波直言,現在並不算開啟G20成員國間自由貿易談判的好時機,英國公投脫歐,全球貿易額下行,大局勢可謂是「逆全球化」。他續指,雖然次日G20成員國可能會發佈聯合聲明,擁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但是否會付諸實際行動依然存疑,畢竟各國還需顧忌來自國內的反對聲。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