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海問題:向三方說三句話

2016-07-11

【文匯網訊】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將於7月12日公佈所謂最終裁決。中方對此已多次表明態度,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仲裁,有關裁決是無效的,沒有約束力。7月11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的文章,指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已經保持了極大克制。如果個別國家一意孤行,不聽勸阻,在仲裁案之後還不收手,中國就不得不採取反制。

全文摘錄如下: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將於7月12日公佈所謂最終裁決。一些國際輿論在猜測:仲裁結果是什麼?中國會做何反應?

實際上,這種關注的焦點放錯了地方。對仲裁案本身,中國已多次表明態度,說得很清楚了:中國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仲裁,有關裁決是無效的,沒有約束力。國際輿論應首先關注美菲等國的一舉一動,看看他們如何對待仲裁庭擴權、越權、濫權之舉,如何處理南海問題。

裁決的公佈,是代表著這場鬧劇的結束,還是標誌著新一輪鬧劇的開始?值此時刻,有必要對有關方面說幾句話,打個預防針。

對菲律賓:盡快回歸對話軌道。

菲律賓侵佔中國南沙島礁,提起南海仲裁案屬於典型的惡人先告狀。中國不去「以大欺小」,也不會放任「以小訛大」。菲方不要認為仲裁結果可能於己有利,就繼續對中國進行挑釁,這樣做不可能撿到便宜,即使有個別大國撐腰也不管用。中菲是搬不走的鄰居。中國已經通過雙邊談判解決了絕大多數陸上邊界爭端,當然也有誠意通過雙邊對話解決海上爭議。令人欣慰的是,菲新領導人多次表達了不同於其前任的思路和想法,中菲雙方通過外交渠道也有了一些新的接觸。目前關鍵在於,菲新政府能否與中方以誠相見。同時,菲方要清楚,仲裁結果不可能成為中菲對話的基礎,更不能作為與中方討價還價的依據。其他聲索國要引以為戒。

對美國:停止插手南海問題。

美國本不是南海爭端的當事方,過去6年卻一再插手南海問題,甚至從幕後走向前台,由外交上說三道四,到軍事上耀武揚威。美國的所作所為已使南海局面複雜化,損害了中美之間的戰略互信。仲裁結束之後,美國如果不依不饒,撿起「廢紙」當寶貝,甚至比直接當事方還要積極地繼續炒作,對華施壓,就會對中美關係形成不應有的干擾,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造成破壞。但美方的錯誤言行動搖不了中國捍衛領土主權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其他域外國家也要引以為戒。

對東盟:防止被個別國家綁架。

南海爭端不是中國與東盟的問題,只是中國與部分東盟國家之間的問題;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的全部,只是眾多議題中的一個。最近,個別國家又鼓吹東盟在仲裁結果公佈之後能加入對中國施壓的行列。中國一直支持東盟團結,主張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但東盟團結不能減損中國的國家利益,特別是涉及領土主權的核心利益。鑒於美國等個別國家已經把南海仲裁案扭曲成了所謂中國與國際社會的對立,東盟的有關表態不應以任何方式、任何語言明示或暗示仲裁庭的裁決應得到執行。東盟應堅守與中方在南海問題上達成的「雙軌思路」,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出於維護南海地區乃至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考慮,為和平解決爭端創造條件,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已經保持了極大克制。如果個別國家一意孤行,不聽勸阻,在仲裁案之後還不收手,中國就不得不採取反制,屆時中國的反應將完全根據自身需要和形勢發展而定,不會按照任何別國寫好的腳本來走,其結局也不由美菲等國說了算。中國做好了兩手準備。正如習近平主席最近講話時所說,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最後,奉上中國一句老話:識時務者為俊傑。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