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少將:南海仲裁掀不起大波浪

2016-07-13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南海菲律賓無效仲裁結果引許多解放軍退役將領批評。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解放軍少將王海運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南海仲裁如同廢紙一張,不會在南海掀起什麼大波浪,也沒有人能奈中國如何,這位少將強調,有些國家在軍事上不可能輕易動武,因為他壓根就沒有準備全面開戰,如果開戰後果必將是其霸權的衰落。

王海運少將指出,在南海仲裁一事上各界看法罕見的普遍一致,那就是整個仲裁不公正、不合理,無視事實,無視國際法基本準則。「仲裁庭的組成以及他們所引用的條例都不具有適用性,是錯誤的」。其次,中方的態度和立場已經非常清楚,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所謂裁決就是一張廢紙。

這位少將在分析南海事態發展時明確表示,掀不起太大的波浪,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作為一個大國,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我們有能力保持我們的定力,任何人能奈何我何?」王海運說,一些國家在軍事上不可能輕易動武,因為他們沒有這個能力也很難有這個意圖。在外交上他們本身不合理、不合法更不可能贏得國際上的支持,大多數國家有清醒的看法,六十七個國家公開表態支持中國,外交鬥爭形勢還是可以的。「東盟國家表態謹慎,菲律賓新政府也在轉向,整個局勢不會激化到哪裡去,當然近期肯定少不了嘴仗要打,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要敢於說理,善於說理」。

中國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王海運認為有四個可為:加強國際外交合作;加強軍事鬥爭準備,保持威懾力,使一些無賴不敢輕舉妄動;扎扎實實進行南海建設,經營好南海,特別是島礁建設不要遲緩和放鬆,盡快建成防禦前沿和防禦陣地;國內齊心協力,形成共識。

具體到國防應對,這位駐俄羅斯前國防武官表示,中國在國防上應該加強應對,而且事實上中方也已經採取了充分的完全的措施,考慮到各種可能出現的威脅和挑戰。「即使挑戰不大,我們也應當有所準備,軍隊必須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有能打仗打勝仗有充分準備的軍事力量,才能避免戰爭,如果軍事力量太弱,對各種危險預測評估不到位,準備不充分,真的可能會誘發戰爭和衝突,三大艦隊西沙演習已經充分說明我們的部署是到位的,這種軍事演習是很強的軍事動作,三大艦隊強大的軍力顯出較強的威懾力。」

有輿論認為,中方此時應該加強與俄羅斯軍事合作,對此,王海運回應,加強軍事合作是應該的,因為對中俄而言,軍事合作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能通過軍事合作帶動和推動其他領域的實質合作。但是這位軍事專家強調,這絕對不意味著中俄就此要構建軍事同盟,因為一是當前缺少必要的現實條件,二是目前構建軍事同盟極有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在這一方面兩國都有共識,也沒有緊迫的願望,結盟也會引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的強烈反彈,陷入真正的全面對抗」,王海運說,結拜不結盟,是當前中俄兩國的外交特色和新思路。

還有輿論擔心美國或會因此在南海有所動作,「讓他來吧,我們根本不怕,但是關鍵是美國他真的準備全面開戰嗎?他真的做好這個準備了嗎?要是這樣,只能加速他霸權的衰落,不會有更好的結果」。王海運回應說。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