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耳其政變背後:世俗主義與伊斯蘭主義已是刀兵相見

2016-07-16

【文匯網訊】土耳其7月15日發生軍事政變,軍方人士控制了電視台和交通要道,宣稱接管國家政權。16日,土耳其政府宣佈挫敗政變圖謀。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稱,境外的反對勢力一直對政府虎視眈眈,經常製造破壞事件。他指責身處美國的宗教意見領袖、土耳其人葛蘭的追隨者發動了政變。微信公眾號「牛彈琴」發表文章評論分析本次政變原因,指出:「極端的政變,暴露出的是土耳其軍方與埃爾多安根深蒂固的矛盾,或者說,是世俗主義軍方對伊斯蘭主義政權的極度恐懼和仇恨。」以下為其評論分析文章詳細內容:

【1】

前天一覺醒來,法國發生了恐怖襲擊慘案;今天一覺醒來,土耳其又發生了軍事政變;明天一覺醒來,還會發生什麼……

這個世界,很多事情都是想不到的啊。

但說起來,剛剛發生的土耳其政變,已經是火雞國的第五次軍事政變了。也是埃爾多安政府聲稱粉碎多次政變、多次清洗軍方之後,這個國家發生的一次街頭流血政變。

綜合各方的信息,強勢的埃爾多安政府,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1、發動政變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據稱正在地中海度假。政變軍官一度宣佈控制整個國家,並聲稱將實施宵禁,要可能出台新的憲法。

2、緊急時刻,埃爾多安隨後用手機視頻發表談話,呼籲土耳其民眾走上街頭抵制政變,「上街去,給他們你們的回答,我也將去安卡拉的廣場。」

3、把守伊斯坦布爾大橋上的士兵,向前來支持政府並試圖穿過大橋的示威者開火。武裝直升機還向總統府開火了。

4、土耳其總理耶伊爾德勒姆隨後宣稱,已逮捕多名政變領頭人,民主將獲勝,政變發動者將受到嚴懲。

5、在安卡拉,民眾爬上軍方的坦克

6、多名政變首領被逮捕,被要求下達投降指令……

很可能的,這次軍事政變,又一次被埃爾多安扼殺在搖籃中。

【2】

但極端的政變,暴露出的是土耳其軍方與埃爾多安根深蒂固的矛盾,或者說,是世俗主義軍方對伊斯蘭主義政權的極度恐懼和仇恨。

在伊斯蘭世界,土耳其一度被認為是最世俗化的一個,這要歸功於100年前凱末爾的全面改革。比如他規定,政府人員必須著西服,婦女不得戴面紗,同時在語言文字上以拉丁字母取代阿拉伯字母,等等。

這在當時乃至現在,都是驚世駭俗的。但正是這種強硬的世俗化政策,使凱末爾把土耳其從一戰後被列強瓜分的命運中拯救過來,並奠定了成為一個現代化國家的基礎,凱末爾也由此被尊為現代土耳其的「國父」。

凱末爾所依靠的軍隊,也由此在土耳其享有崇高威望,並成功地成為國家堅持凱末爾主義的維護者和仲裁者。1960年、1971年和1997年,軍方多次發動政變,一個重要理由,就是伊斯蘭主義的抬頭,軍方必須捍衛世俗主義。

但100年過去了,土耳其出現了一個埃爾多安,這個埃爾多安,很快成了土耳其軍方的眼中釘、肉中刺。

因為,埃爾多安老兄的伊斯蘭主義傾向,真的是毫不掩飾。

1998年,他在公開場合朗誦一首鼓吹原教旨主義主義的禁詩,但剛朗誦了幾句,秘密警察隨即出現並將他拖走。在被拖走時,埃爾多安還大呼:「這首詩還沒頌完。」他最後因「反世俗罪」被判處4個月監禁,剝奪政治權利5年,他所在的政黨也被取締。

在伊斯坦布爾等大城市,埃爾多安的種種主張很不受歡迎;但伊斯蘭主義,卻在土耳其中下階層,尤其是農村地區,有著強烈的民意基礎。農村人口多於城市人口,一人一票,埃爾多安自然很順利地捲土重來。

2002年,他換湯不換藥的政黨贏得了土耳其大選,2003年他當上了總理,隨後又變帽子戲法般地出任總統,一直執掌土耳其政權至今。

埃爾多安也確實有兩把刷子,他通過發展經濟,使土耳其經濟獲得飛速發展。他的強硬路線,也使土耳其外交顯露崢嶸。他多次以涉嫌政變為由,對軍方進行清洗,先後有數百名軍官被投入監獄。

對世俗的軍官和精英階層而言,這個埃爾多安,卻已經對土耳其世俗社會構成了重大威脅。比如,埃爾多安不抽煙、不喝酒,每個星期五都會到清真寺做禱告。他雖然西裝革履,但他的夫人和女兒在公開場合則必然佩戴著頭巾。

在他的推動下,土耳其修建了更多清真寺,並開始對世俗生活進行各種限制,譬如,土耳其禁止空姐抹口紅,規定晚上10點至上午6點之間禁止售酒、禁止在清真寺和學校附近的飯店賣酒、禁止酒類廣告。

美國《時代》週刊2011年將埃爾多安評選為「年度人物」時,曾這樣評價:他表面上是個世俗派,骨子裡是個伊斯蘭保守派。

埃爾多安的政策,自然遭到世俗派的各種唾棄,指責他「伊斯蘭思潮的回歸」,背離了「凱末爾主義」。一些青年還認為政府獨斷專行,破壞了個人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這也導致最近幾年,不斷發生各種針對埃爾多安的遊行示威,但每次都被毫不留情地鎮壓下去。

【3】

雖然有人說,這次政變是埃爾多安的苦肉計,借政變提高民意支持,推動修憲,進而使自己獲得更大權力,實現其「突厥之王」和「中東之王」的夢想。

他可是真想當現代蘇丹的梟雄啊!

但從現實來看,苦肉計可能性不大,這次政變很可能是中下層軍官發動,是出於對埃爾多安伊斯蘭主義的仇恨。這其實也反映出土耳其國內的撕裂,堅持世俗主義的軍方和精英階層,與伊斯蘭主義抬頭的中下階層,雙方之間的矛盾已是劍拔弩張。

這一點,其實也發生在埃及。穆巴拉克自然是獨裁但卻世俗的政權,他被推翻後,一人一票卻讓穆斯林兄弟會上了台。但埃及人馬上對伊斯蘭主義抬頭感到了恐懼,軍隊統帥塞西隨即發動政變,讓埃及重回世俗傳統。這其實也得到了美國的支持。

對埃爾多安,美國其實多有不滿,但如果他能渡過這一關,下面勢必是對軍方的進一步清洗,土耳其的伊斯蘭主義傾向將進一步抬頭。但這又會造成精英階層的進一步反彈,伊斯坦布爾街頭的抗爭將進一步加劇。

軍方被逼到牆角之後,甚至不排除再次發生政變的可能。畢竟,軍方一直被土耳其社會視為世俗的最後一道堡壘。

埃爾多安是強人不假,但過去幾年,他與以色列總統破口大罵,對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大打出手,與庫爾德武裝也是衝突不斷,甚至都不惜和普京掰一掰手腕,在中國新疆問題上,更是曖昧不清,這也凸顯了他一系列政策的冒險性。

他是現代土耳其歷史上,僅次於凱末爾的最強勢領導人,有政治雄心和手腕不假,但對土耳其來說,是禍是福,或許只有歷史能給予答案。

梟雄會成就一個國家,但也可能誤了一個國家。

對中國來說:

1、前夜的法國恐怖襲擊慘案,昨夜的土耳其政變,都顯示了這是一個動盪的世界,一個安定團結的社會,太可貴了;

2、更重要的,對一度發酵的南海問題來說,新的熱點不斷湧現,鬧劇般的南海仲裁自然就降溫了,大家的弦也別崩得太緊了;

3、我們是一個世俗化的社會,而且比絕大多數國家都世俗,有各種缺點,但想想一些國家的極端化,這何嘗不是我們中國人的幸運呢?

對美國來說,歐洲不太平、中東不消停,你是世界老大,還是多去關照關照他們吧!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