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韓友人三門探尋東方馬可波羅登陸點

2016-07-17
啟動儀式。本報浙江傳真啟動儀式。本報浙江傳真
中韓友人在紀風亭合影。本報浙江傳真中韓友人在紀風亭合影。本報浙江傳真
中韓兩國學生放飛和平鴿。本報浙江傳真中韓兩國學生放飛和平鴿。本報浙江傳真
五百年前崔溥的登陸點。本報浙江傳真五百年前崔溥的登陸點。本報浙江傳真
崔溥漂海登陸線路圖。 本報浙江傳真崔溥漂海登陸線路圖。 本報浙江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茅建興 三門 報道)「跟隨崔溥的足跡·2016中韓人文紐帶構建活動」日前在浙江三門縣啟動。啟動儀式上,浙江三門縣心湖公園歌聲悠揚,一首《茉莉花》的合唱,拉近了中韓兩國88名學生的距離,他們一起放飛了象徵和平的白鴿。記錄中韓交流史的「崔溥之旅」始於三門,沿著京杭大運河一路北上,由北京返回濟州,貫穿了長三角和環渤海兩大經濟圈,走出了一條亞洲東部的「海上絲綢之路」。

《漂海錄》流芳500年

明弘治元年(1488)閏正月初,奉王命在濟州島執行公務的朝鮮官員崔溥(1454—1504)接到喪父信息,乘船返家奔喪的途中遭遇風暴,與同船42人漂流14天至三門牛頭門,在三門村民幫助下登陸。崔溥等人經驗明身份,沿京杭大運河被護送到北京,得到明孝宗皇帝的接見。崔溥在中國逗留4個半月,行程4000餘公里,回國後用流暢的漢文、以日記體敘寫南北遊歷《漂海錄》,為朝鮮國王提供「內參報告」。全書約5.4萬餘字,涉及明朝弘治初年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交通以及市井風情等方面的情況。

《漂海錄》被國內外學者公認為有關中國古代的最偉大的三大日記體著作之一,堪稱「摹寫中原之巨筆」。由於崔溥《漂海錄》集中反映了生與死、忠與孝、公與私、情與義、人格與國格等人生重大問題,引起歷代讀者思考與共鳴,自1769年起被譯成日、英、韓等多種文字流傳於世界各國。《漂海錄》述及許多不被史載的中國社會真實情況,正如季羨林先生所言:「這樣的書不但能幫助外國研究中國的學者瞭解中國,也能幫助中國人瞭解自己的過去。」與寫了《東方見聞錄》的意大利人馬可·波羅相比,崔溥因《漂海錄》更加出色地介紹明弘治初年中國,被稱為「東方馬可·波羅」。

納入中韓文化交流合作項目

今年3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韓國總統樸槿惠同意對外發佈《2016年中韓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交流合作項目名錄》,並把「跟隨崔溥的足跡·2016中韓人文紐帶構建活動」納入合作項目,進一步深化了中韓兩國的文化交流.

中韓建交以來,崔溥的《漂海錄》一直是連接中韓友誼的紐帶,是古代兩國民俗風情的寫照,被公認為介紹古代中國的三大日記體著作之一,堪稱「摹寫中原之巨筆」。浙江三門縣作為崔溥漂海的登陸點和獲救點,是整個《漂海錄》中的重要一站,是中韓4000公里歷史文化之旅的起始點,文中提及的「健跳」「仙巖」「山場」等地名在三門沿用至今。現在,三門還把《漂海錄》中所記載的崔溥在三門境內的足跡,列入全縣六大百億產業中的旅遊開發項目之一,加以重點推進。目前,崔溥漂海登陸紀念碑項目正在申報中,一旦建成,它將成為中韓兩國深厚友誼的又一象徵。

韓領事期待日後頻繁交流

參加活動的韓國駐滬副總領事樸鍾碩表示,此次活動對重溫崔溥漂流至三門的歷程以及追溯韓中兩國的交流史具有重要意義。他希望,借此活動韓中兩國以及韓國與台州市、三門縣之間加深彼此瞭解,期待日後更加頻繁的交流。

啟動儀式後,中韓友人共同前往健跳、穿巖、牛頭門紀風亭,探尋崔溥的足跡,並在現場進行了合影留念。

「很榮幸能夠有機會來到三門,親自探尋崔溥當年漂海的登陸點,回到韓國,我要把這次的經歷跟身邊人分享,讓更多人瞭解崔溥漂海的歷史。」在上海海洋大學交換的韓國大學生李垠芝表示。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