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旅巴爆燃致26死 官方歸納「死亡3巧合」

2016-07-20
19日中午12時57分,台灣桃園機場聯絡道一輛遊覽車起火。19日中午12時57分,台灣桃園機場聯絡道一輛遊覽車起火。
19日中午12時57分,台灣桃園機場聯絡道一輛遊覽車起火。19日中午12時57分,台灣桃園機場聯絡道一輛遊覽車起火。
19日中午12時57分,台灣桃園機場聯絡道一輛遊覽車起火。19日中午12時57分,台灣桃園機場聯絡道一輛遊覽車起火。

【文匯網訊】19日中午12時57分,台灣桃園機場聯絡道一輛遊覽車起火致26人遇難。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整個遊覽車起火悲劇中,檢警消現場初勘歸納出「死亡3巧合」,疑駕駛座後方起火,先嗆暈駕駛蘇明成,導致遊覽車失控擦撞護欄,後門被卡死,安全門開啟裝置又因車內起火,混亂無人觸動,造成全車26人不幸罹難。

據台媒報道,整個遊覽車起火悲劇中,檢警消現場初勘歸納出「死亡3巧合」,疑駕駛座後方起火,先嗆暈駕駛蘇明成,導致遊覽車失控擦撞護欄,後門被卡死,安全門開啟裝置又因車內起火,混亂無人觸動,造成全車26人不幸罹難。

此外,遊覽車上配備3支車窗擊破器,但車內因大火嚴重燒燬,擊破器也無法辨視。檢警消推測,起火時可能有乘客想拿擊破器敲碎車窗逃生,但因吸入大量濃煙無法有效擊碎。

這場國道火燒車意外,車內滿佈焦屍,遺骸黏住車體內裝,場面駭人,連歷經大小火場的資深警消,進入火場也觸目心驚。

由於遊覽車起火後駕駛從外側車道切進內側,然後再切回外側車道,而非直接靠停路邊,懷疑駕駛可能因嗆傷失能,有待檢警釐清。

檢警消初勘研判,火舌隨著高速行駛加上強風,加上遊覽車內裝幾乎都是易燃物體,像是椅墊全是填充泡棉,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很快從車頭蔓延至車輛後方,整輛車付之一炬。

焦屍多半分佈在後5排,9具堆疊在右側後車門、4具在逃生門前,其餘散佈在車內走道中,僅有少數人是留在坐位上,顯見當時場面混亂失控。其中一名乘客已把腳伸出遊覽車後門,無奈車縫太小,無法躲過死劫。

資深消防隊員指出,車內傳出濃濃塑膠味,伴隨焦屍味道,眼前儘是人體焦肉與內裝焦熔的模樣,死狀淒慘,進入車體時小心翼翼,深怕意外踩到屍體。

有遊覽車業者認為,從車行路線來看,駕駛開車時是否忘了鬆開油壓煞車系統,導致煞車過熱失靈,才會試圖擦撞護欄減速,最終釀成不幸?

另外,駕駛座旁設有飲水機,吃電很凶,容易故障起火。警、消人員勘驗,起火點的駕駛座旁燒得焦黑,很難辨識起火的電器為何,僅明顯看得出來有卡拉OK等影音設備,至於是不是飲水機肇禍?檢、警、消將比對同款車型,進一步釐清原因。

26遺體傍晚的第一具在5點運抵中壢殯儀館,現場突然降下斗大雨滴,伴隨慈濟師姐誦經聲,場面哀戚。不少遺體焦黑呈蜷曲狀,四肢緊縮翹起,禮儀公司必須出動兩名壯漢,一具具用力扳開、攤平遺體,才能裝進冰櫃冰存,直到晚間8點多,26具遺體才全數抵達。

導遊鄭焜文的妻子在胞弟陪同下,昨下午赴中壢殯儀館,約晚間7點半離開,全程不發一語。

責任編輯:王一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