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檢驗檢疫4措施推深港農產品「同標同質」

2016-07-20

【文匯網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圳供港產品連續20年「零事故」,2016上半年深圳出口產品貨值合格率99.96%,未被港方通報檢出不合格。為提升深港農產品「同線同標同質」深圳市檢驗檢疫局今年推出了4項措施。包括將在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區建設標準化示範園區。園區將參照供港產品標準,在農產品風險信息、技術標準、檢驗檢測技術,產品溯源等方面與供港產品實現共享。

深圳市檢驗檢疫局20日召開2016年上半年新聞發佈會,發佈了深圳口岸進出口產品質量安全報告。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深圳檢驗檢疫局共檢驗檢疫出入境貨物38.5萬批,貨值201.2億美元。其中,深圳地區出口商品貨值合格率為99.96%,同比提高0.31個百分點,經深圳口岸出境的供港活動物無質量事故發生,未被港方通報檢出不合格,供港蔬菜連續20年未出現「毒菜」事件,供港鮮活商品質量水平總體保持穩定。

此外,會上透露,為實現深港兩地農產品「同標同質」,深圳市檢驗檢疫局與深圳市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關於推廣供港農產品監管模式 提升深圳市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合作備忘錄》。雙方約定應用供港農產品檢驗檢疫管理模式在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區建立一個符合國家食品安全城市要求的規模化、標準化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園區。示範區充分參照供港農產品質量安全標準,逐步實現供港供深農產品從基地到餐桌的同線、同標、同質,在供港供深農產品風險信息、技術標準、檢驗檢測技術、產品追溯等方面實現資源共建共享,打造一個供港供深農產品「信息雲平台」。

深圳檢驗檢疫局透露,4項具體措施包括,園區將建立供港供深農產品質量安全標準化管理體系;將實現供港供深農產品監管資源共建共享,包括農產品技術標準、檢驗檢測等方面實現資源共享、工作對接;深圳將打造農產品產業的市場化龍頭企業,建立企業質量安全誠信管理體系;建立食品農產品出口企業誠信檔案,實現政府監管、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