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誠信國際:警惕下半年中國經濟六大風險

2016-07-20

【文匯網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公司昨日發佈的宏觀經濟研報指出,上半年中國經濟初現企穩跡象,GDP同比6.7%的增速亦優於預期,儘管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行、工業領域通縮持續收窄,且供給側改革的推進使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但中國經濟運行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應關注宏觀經濟運行中的六大風險」。

中誠信國際分析師袁海霞表示,上半年中國樓市交投的回暖,帶動了房地產投資、新開工面積等指標的改善,但在房地產供求結構性失衡,庫存水平尤其是三、四線城市庫存依然較高,及人口結構變化等背景下,房地產行業仍處去庫存與分化發展的調整週期,鑒於此,應警惕在週期性力量及政策作用下,房地產行業從上半年的「火爆」,或再次進入短期調整期的風險。

報告指出,當前製造業基本面尚未明顯改善,且企業盈利改善尚無實質性需求改善推進,須警惕未來仍重回惡化的可能。袁海霞認為,上半年工業領域指標的改善,並非因為需求有所恢復,工業領域存在的產能過剩、債務問題等仍將在下半年考驗中國經濟。

袁海霞說,上半年民間投資的下滑與現時實體經濟投資回報率不斷降低,民企投資門檻相對過高,企業稅負負擔和融資難尚未明顯改善,及資本外流等因素均有關聯。綜合上述因素,下半年民間投資增長或持續下滑,且改善概率較小,企業持幣待投資的「流動性陷阱」或將持續。

報告還指出,下半年中國經濟可能面臨的第四大風險是,非金融企業去槓桿加速,推動過剩行業信用風險加劇釋放,並傳導至金融體系風險不斷累積。此外,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及雙向波動加劇,對國內金融市場衝擊影響將加強的風險同樣不容小覷。袁海霞補充說,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和雙向波動加強,將增大中國金融市場波動,及貨幣政策調控難度,並可能使貨幣市場利率上升,從而引發債市風險,同時還可能使企業海外負債成本增加,並造成部分企業出現短期償債風險。

報告認為,基建投資仍是下半年穩增長的主力,但整體資金來源仍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固定資產投資,尤其基礎設施投資,在下半年極大可能仍會面臨資金來源約束」。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