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些地方將通高鐵 部分時速達350公里

2016-07-21

【文匯網訊】未來高鐵建多長?時速跑多快?哪些地方將通高鐵?建高鐵的錢從哪裡來?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國家發改委20日公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給出了上述問題的答案:到2020年高鐵要達3萬公里;沿線人口城鎮稠密、經濟比較發達、貫通特大城市的高鐵時速可跑350公里;構建「八縱八橫」主通道;資金來源多渠道,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

未來高鐵建多長?

——2020年要達3萬公里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1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1.9萬公里。

這份規劃期為2016~2025年的規劃提出,到2020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7.5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里左右。

根據規劃的要求,要建成現代的高速鐵路網。連接主要城市群,基本連接省會城市和其他50萬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形成以特大城市為中心覆蓋全國、以省會城市為支點覆蓋周邊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

時速跑多快?

——部分高鐵可跑350公里

在2011年經歷了減速後,高鐵是否提速成為社會關注的一大焦點問題。根據規劃,未來部分高鐵時速可跑350公里。

「因地制宜、科學確定高速鐵路建設標準。」規劃明確提出,高速鐵路主通道規劃新增項目原則採用時速250公里及以上標準(地形地質及氣候條件複雜困難地區可以適當降低),其中,沿線人口城鎮稠密、經濟比較發達、貫通特大城市的鐵路可採用時速350公里標準。

規劃還要求,區域鐵路連接線原則採用時速250公里及以下標準。城際鐵路原則採用時速200公里及以下標準。

哪些地方將通高鐵?

——「八縱八橫」通道京台高鐵納入

未來哪些地區將會通高鐵?根據規劃,未來將構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八縱」通道為:沿海通道、京滬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銀)海通道、蘭(西)廣通道;「八橫」通道為:綏滿通道、京蘭通道、青銀通道、陸橋通道、沿江通道、滬昆通道、廈渝通道、廣昆通道。

記者注意到,隨著「八縱八橫」主通道的建立,一大批城市將會享受到高鐵帶來的諸多紅利。

以廈渝通道為例,廈渝通道是指廈門∼龍巖∼贛州∼長沙∼常德∼張家界∼黔江∼重慶高速鐵路。隨著這一高鐵線路的建成,目前還沒有高鐵的常德、張家界等城市將會受益。

錢從哪裡來?

——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建設

建設如此大規模的高鐵網絡,錢從哪裡來?規劃提出,用改革精神破解鐵路投融資等難題,創新市場化融資方式,放寬市場准入,培育多元投資主體,鼓勵支持地方政府和廣泛吸引包括民間、外資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投資鐵路建設,形成國家投資、地方籌資、社會融資相結合的多渠道、多層次、多元化鐵路投融資模式。

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司長費志榮2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鐵路建設投資非常巨大,特別是高速鐵路的建設。目前鐵路投資保持在8000億以上。主要資金來源包括中央預算內投資、鐵路建設基金、鐵路建設債券以及專項建設基金,還有銀行的融資、地方政府的出資等,資金來源是多渠道的。

費志榮指出,積極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總的來講,國家現有的鐵路都向社會資本開放,同時在土地綜合開發方面,也享受相同的政策,這樣更多地擴大社會資本,包括民營資本、外商投資參與到鐵路建設中來。通過各方面共同的努力,特別是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深化,鐵路建設資金能夠得到有效的保證。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