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蜀道變通途 亞洲最長單洞雙線高鐵隧道貫通

2016-07-0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亞洲最長單洞雙線高鐵隧道──西(安)成(都)高鐵秦嶺天華山隧道8日順利貫通,這標誌著西成高鐵橋隧工程進入攻堅階段,「一線穿南北,蜀道變通途」即將實現。

秦嶺天華山隧道位於陝西省寧陝縣境內,全長約15.989公里,最大埋深超過1000米,是西(安)成(都)高鐵長大密集隧道群中最長一條,也是亞洲目前最長單洞雙線高鐵隧道。這條隧道綿延長、海拔高、山勢厚、橫切秦嶺,屬於Ⅰ級高風險類別。

西成客專陝西公司西成指揮部指揮長王振波說,針對鐵路穿越秦嶺自然保護區可能造成的影響,西(安)成(都)客專在選線時,對生態敏感區域進行了多方案比選,盡量避免穿越秦嶺山區集中連片分佈且等級較高的自然保護區、水源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生態敏感區。

目前,西(安)成(都)高鐵陝西境內48座橋樑已合龍45座,34座隧道已貫通32座,橋隧工程進入攻堅階段。同時,路基工程完成量超過97%,無碴軌道建設、車站站房封頂工作等正在抓緊進行中。8月下旬,毗鄰天華山隧道的大秦嶺隧道將建成貫通,西(安)成(都)高鐵將全面穿越秦嶺。

西(安)成(都)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新建太原─運城─西安—漢中─綿陽鐵路的一部分,路線全長643公里,項目設計時速250千米每小時。建成後,西安至成都的旅客列車運行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屆時,川陝兩省將正式步入一日經濟生活圈。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