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公益2016財年捐款超4億

2016-07-09
馬雲(本報浙江傳真)馬雲(本報浙江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由阿里巴巴和杭州市政府主辦的首屆全球XIN公益大會9日在杭州舉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公益不是花了多少錢,公益是看你喚醒了多少愛心,而「公益的心態、商業的手法」使公益行動可持續發展下去。據瞭解,2016財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捐款超過人民幣2.1億元,支持多個公益項目,同時,阿里巴巴集團通過其網上平台資源,協助其他慈善機構籌得逾人民幣1.9億元的善款。

近年來,伴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和普及,互聯網平台也以其便捷性和低門檻,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公益。阿里巴巴總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理事長金建杭告訴記者,很多人並不缺乏愛心,缺乏的是優質的公益項目,互聯網正好滿足了人們的公益需求。「我們希望借助現有平台的商業力量,提煉出更多的社會價值,讓億萬用戶在原有的生活路徑、社會場景中,可以隨時隨地去做公益。希望在未來5年,能達成每年創造相當於102年時長的公益服務時間、推動百億人次的公益參與的目標,最終實現人人參與的公益願景。」

據瞭解,2015年,共有150多萬的賣家參與「公益寶貝」行動,在2.7億網民的共同參與下,實際產生捐款的公益寶貝超過3090萬件,並向中國扶貧基金會、愛德基金會、壹基金等540餘家公益組織資助了超過1.9億元的善款。「雖然平均每筆捐款僅6分錢,但積少成多卻實際幫助了將近200萬處於困境的弱勢群體得到發展和生活改善的機會。」金建杭認為,網絡公益實際上還有非常大的上升潛力。今年3月21日,阿里巴巴宣佈2016財年即時零售交易總額突破了3萬億。而2014年社會捐贈總額占GDP的比例為0.16%,如果網絡捐贈額占網絡零售總額的比例達到這個數值,僅從阿里平台產生的捐贈總額就可以達到48億元。

事實上,自2010年起,阿里巴巴集團每年將營業收入的千分之三用於公益,並於2011年成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專注推動中國環境保護領域的發展。2016財年,基金會捐款超過2.1億元,共資助超過60個公益項目。其中,污染源數據監測APP「蔚藍地圖」自2015年4月上線以來,共覆蓋了300多個城市共計15000家企業,並實時更新排放數據,數百家企業為此進行了整改措施,改善了排污狀況。

綠色消費產品前景廣闊

金建杭認為,很多時候,我們的環境問題是跟我們的消費有關,是消費問題產生了環境問題。所以在消費行為裡面也可以起到一個公益效果,做一個綠色的消費者。「我們已經做了一個統計,在4.23億的網絡消費圈裡已經有6500萬選擇做的綠色消費者,選擇低能耗環保產品,這樣一個消費群在比例當中占16%,我希望這個比例能在5年內上升到20%。當綠色產品的消費者越多,綠色產品的規模就能做大,成本也能降低,最終成為人人都能消費得起的商品。」

隨著阿里巴巴拓展農村業務,越來越多的綠色農產品通過平台賣給城市消費者,不少貧困人士也借此得到了提升收入水平的機會。據介紹,2016財年,超過800個國家級貧困縣的商家在阿里巴巴集團的中國零售市場上,完成了超過人民幣200億元的銷售。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