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同此涼熱 亟待協同努力

2016-07-09

【文匯網訊】(記者周亞明 貴陽報道) 環球同此涼熱,亟待協同努力,成為本屆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年會與會政要、嘉賓的熱詞或共識。

環球同此涼熱

在今天上午的開幕式中,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彼得·奧尼爾在演講時,首先向中國人民表示慰問,因為最近中國華東、華南遭遇了洪災。他說,這對我們全世界的人都是一個警醒。他指出,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我們同樣都會受到氣侯變化的威脅,如果海平面持續上升的話,在一代人之內,可能會有四個太平洋島國會消失,這些國家消失了,他們的人民將不得不離開千百年的家園。

彼得·奧尼爾呼籲,那些從工業革命時代就開始一直在排放的國家,那些從多年的排放當中獲益的國家,真正的能夠發揮作用。

論壇秘書長章新勝評論,彼得·奧尼爾作為太平洋島國合作組織的主席,也代表了所有太平洋島國期盼。

「本世紀把全球氣溫上升限定在兩度以內」

瑞士聯邦國民議院議長克裡斯塔·馬克瓦爾德女士在演講中希望,力爭把全球氣溫上升限定在兩度以內。她援引最近兩項研究表明,全球變暖將會在近期的未來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將會有更多的高溫天氣,將會有更多的職業疾病和危害產生,並且在世界有些地方降低生產力。她說,我們要把全球氣溫上升限定在兩度以內,在本世紀末實現這個目標。她指出這是《巴黎協定》重中之重,每個國家都必須要制定相應的目標,適應本國的社會與經濟發展。她特別提到,有效而且經濟的辦法,就是要實現二氧化碳排放權和許可證的交易。

亟待協同努力

肯尼亞副總統威廉·盧托在演講中提到,肯尼亞面臨象牙和犀牛角盜獵,呼籲共同打擊野生動物盜獵行為。 老撾副總理本通講話時說,重視在中國東盟環境合作框架上的五年發展戰略的貫徹落實。他表示,我們將根據中國東盟環境合作框架下的總體規劃內容,根據保護生物多樣性目標,以及可持續發展目標,展開與中國以及國際社會展開合作。他表示相信,此次國際論壇將是推動地區及世界環境保護合作,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步。

在演講中,愛爾蘭前總理伯蒂·艾亨特別推重國際行動理事會。他介紹,該組織是33年前設立的,作為獨立的國際組織,它的宗旨是動員各國最高層前政要,匯聚其經驗、能量和國際人脈,為困擾國際的問題獻計獻策,提出解決方案。他說,我們已經不在其位,所以更能擺脫日常政務,更好開展工作,理事會獨特之處在於,能夠經常性非正式的集合30多名前任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促進三大領域國際合作與行動,這三大領域分別是和平與安全、世界經濟復興和普識性倫理標準,我們利用過去的工作經驗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