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盟系列會議 南海問題成焦點

2016-07-21

【文匯網訊】(記者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21日發佈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佈,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外長沙倫賽邀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7月24日至27日出席在老撾萬象舉行的中國-東盟(10+1)外長會、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東亞峰會(EAS)外長會和東盟地區論壇(ARF)外長會。

外交觀察人士指出,南海問題將是今年東盟系列會議的最大看點,也可以驗視中美階段性「過招」究竟誰佔上峰。美國國務院19日公佈了國務卿克裡下周訪問亞洲的行程,除了到訪老撾外,克裡還將於26日至27日訪問菲律賓,與杜特爾特及菲外長亞賽會面,其不出預料的將會對菲律賓進行施壓。

此前東盟曾因內部意見不合,放棄發表南海仲裁結果的聲明,據信柬埔寨以這是「政治判決「的理由而反對。老撾東盟系列會議公佈的消息稱,從19日起一連8天的會議十分密集。25日當地時間上午9時至10時的東盟-中國部長級會議後,韓國、印度、俄羅斯、加拿大、日本、澳洲、歐盟、美國、新西蘭將分別和東盟舉行雙邊部長級會議。26日,中國外長王毅全天參加的三個外長會,預計藉機他將闡述中國對地區熱點問題的看法,包括南海和以及半島問題等。

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高級分析師沙赫裡曼·洛克曼此間在新加坡參加研討會時說,南海問題僅是中國和少數東盟國家間的孤立事件,相信東盟將尊重中國人民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與感情。「未來數月非常重要。這個月,東盟外長會議將在老撾舉行,希望中國和東盟能抓住時機,掀開雙邊關係的新篇章。」

輪值主席國老撾給出的數據是,多達447名外國媒體記者將在現場報道會議。其中,日本媒體最多,預路透社和美聯社也派出龐大的採訪團。外界已經清楚,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前,美中角力不斷上演。而在仲裁結果出爐前後,東盟的表態十分引人關注,柬埔寨是東盟內部最堅定支持中國的國家,作為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的老撾則一早被華盛頓「盯上」,克裡今年1月就曾訪問老撾,除為奧巴馬總統訪問老撾鋪路外,南海問題也在他的議程清單中。

老撾外交部負責東盟事務的一名外交官說,老撾是東盟內比較落後的國家,最缺乏的就是外部給予其基建支援。這名不願具名的外交官還向外界透露,老撾十分關注東盟內部如何聚合自己的資源,實現互聯互通。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