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暴雨一天降下33億噸水

2016-07-21

【文匯網訊】據北京晚報報道,記者今晨從市防汛辦獲悉,從19日1時至今晨6時,全市平均降雨210.7毫米,城區274毫米,為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多年來罕見。本次降雨共形成水資源總量33億立方米,超過「7·21」特大暴雨的降雨總量,而進入各大水庫、立交橋調蓄池、砂石坑、雨洪利用等水利工程的水資源總量約為7555萬立方米,相當於約38個昆明湖。

根據汛情通報,截至今晨6時,中心城區積水斷路21處目前已排除完畢並恢復交通,京港澳高速南崗窪積水預計中午排除,其他道路積水全部排除。全市共發生地質災害崩塌7處,其中昌平區2處,豐台區1處,延慶區2處,門頭溝區1處,石景山區1處;地面塌陷1處,位於西城區二道溝;擋牆垮塌1處,位於昌平區居庸關。目前延慶、豐台已處理完畢。城區房屋進水117間,院落進水164處,普通地下室進水81處。227棵樹木倒伏,221棵樹木折斷枝,壓車21輛,壓房2間,壓線7處,影響交通14處,目前已全部及時搶險處置。另外,受暴雨影響,還有19處水利工程被毀,主要在永定河房山管段內。

負責城區排水搶險的市排水集團介紹,集團運營的85座泵站全部開啟運行,共抽升雨水177.33萬立方米;排澇泵站及調蓄池等設施全部投入運行,特別是夕照寺排澇泵站充分發揮了區域性排澇作用,在東護城河滿負荷的情況下帶壓強排,能力達到每小時5萬立方米,共強排雨水22萬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廣渠門地區防汛安全。

市防汛辦相關負責人指出,儘管目前降雨轉弱,但因為前期的暴雨到大暴雨,山區土壤已飽和,滑坡、崩塌、路面塌陷等地質災害的風險依然較高,發生的概率較大,提醒居住在山區和前往山區的廣大市民注意防範。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本場暴雨給市民的工作生活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本次降雨也帶來可觀的蓄水量,為常年缺水的北京「送」來了充沛的水資源,包括密雲水庫在內的各大中型水庫、砂石坑、城區立交橋區的調蓄池等都有雨水「入賬」。根據目前的數據統計,截至今天上午8時,密雲水庫增加蓄水2100萬立方米,水位上漲了22厘米,市屬大中型水庫共增加5258萬立方米,西郊砂石坑增加蓄水188萬立方米,排水集團所屬的各大立交橋區的蓄水池共蓄水9.1萬立方米,總計7555萬立方米,按照昆明湖200萬立方米容積計算,相當於約38個昆明湖「從天而降」。此外,本市還有人工湖、下凹式綠地等1200多處雨洪利用工程,目前這些工程的蓄水量還在計算當中。

降雨總量遠超「7·21」

受黃淮氣旋北上影響,19日凌晨至20日夜間本市出現大暴雨,部分地區達特大暴雨。記者上午從市氣象局獲悉,本次降雨特點是持續時間長、總量大、範圍廣、雨勢相對平緩,為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多年來罕見。降雨總量全市平均值和城區平均值分別超過「7·21」降雨量的40毫米和60毫米。

在本次降雨過程中,全市共有362個雨量監測站超過100毫米,125個站超過250毫米,4個站超過400毫米。據悉,全市雨量監測站共有370個,也就是說其中共有超過1/3的監測站達到了250毫米的特大暴雨量級。

市氣象台專家表示,7月20日本市多站降水超歷史極值。其中,20日的降雨量創造了北京市日降雨量的歷史極值。

本次的主要降雨出現在19日白天以及20日凌晨至夜間兩個時段,19日1時至21日8時,全市平均降雨212.6毫米,城區274.0毫米,西南部259.8毫米,東南部217.7毫米,西北部200.7毫米,東北部144.1毫米;有362個站雨量超過100毫米,125個站雨量超250毫米,4個站雨量超過400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出現在門頭溝東山村453.7毫米。最大雨強出現在昌平花塔,19日8時至9時降雨56.8毫米。

據北京市氣象台專家介紹,本次降雨時長遠遠超過了2012年「7·21」特大暴雨,持續過程超過55小時。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