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永康案通過法院判決追回至少5.8億

2016-07-21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旗下官方微信號「政事兒」報道,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周老虎」系列案通過法院判決追回的金額至少有5.8億元。

周永康之子周濱的「白手套」米曉東、陳剛和趙明等七人,已分別於近日在湖北宜昌獲刑。

米曉東跟周濱曾經是「睡在上鋪的兄弟」,兩人是大學室友,經常一起打籃球。

米曉東以及陳剛、趙明、楊保東等四人,雖然沒有出現在周永康的判決書中,不過,檢方指控,四人夥同周濱,利用周永康的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牟利。法院也認定,四人犯有利用影響力受賄罪。

周永康的判決書顯示,「周老虎」的犯罪行為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其受賄共計折合人民幣1.29772113億元,濫用職權為其子等人牟利,造成經濟損失14.86億余元。最終,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但官方並未說明全部財產的具體數額。

在米曉東等人獲刑前,周永康妻子賈曉曄案、其子周濱案、「國師」曹永正案等跟周永康有關聯的案件陸續宣判。「政事兒」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周老虎」系列案通過法院判決追回的金額至少有5.8億余元。

官員「朋友圈」:已沒收財產200萬元

周永康「門徒」眾多,「秘書幫」、「石油幫」、「四川幫」等等,此前,「秘書幫」主要成員冀文林、「四川幫」主要成員李崇禧等均已獲刑。

不過,依據周永康的判決書,與周案直接有牽連的官員共計4人:

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呂梁原市長丁雪峰、中石油原監事溫青山。

4人中,溫青山、丁雪峰均被曝帶走調查。周永康判決書也顯示,丁雪峰、溫青山都曾向周永康的家人行賄,周永康則為二人謀取利益。

李春城、蔣潔敏已於去年10月獲刑13年、16年,還都被判處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

李春城、蔣潔敏的判決書中都提到,兩人的受賄所得財物,還有蔣潔敏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的財物、濫用職權使他人獲取的非法利益,均「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這意味著,除了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李春城、蔣潔敏的其他非法所得亦被追繳。

李春城的受賄所得達3979.7597萬元;蔣潔敏的受賄所得1403.9073萬元,不能說明來源的巨額財產達1476.6174萬元。這些非法所得,有多少被追繳?官方沒有披露具體金額。

商人「朋友圈」:已追回2.3億余元

依據判決書,跟周永康案直接有關聯的商人有三人,吳兵、何燕、曹永正。

曹永正被稱為「周永康最信任的人」,周永康曾經違法將5份絕密級文件、1份機密級文件交給了他。據「政事兒」瞭解,2005年上半年,曹永正為涉足油田開發業務請周永康幫忙,周永康安排他與時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蔣潔敏相識。蔣潔敏違規為曹永正在吉林油田、長慶油田等「區塊合作」項目上進行審批,使曹永正的空殼公司得以大肆攫取巨額利潤。

7月8日,曹永正因犯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罪、行賄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並處罰金7300萬元。

吳兵被曝系中旭投資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何燕被曝系國騰電子實際控制人。周永康判決書顯示,周曾為兩人謀取利益。但截至目前,官方沒有披露跟兩人有關的信息。

最新宣判的米曉東等七人案件,其中四人被認定為夥同周濱,利用周永康影響力犯罪。

這四人分別是北京匯盛陽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米曉東、北京海天永豐石油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剛、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明、北京金鼎悅投資管理中心法定代表人楊保東。

米曉東獲刑五年,並處罰金3000萬元,違法所得人民幣1275.7萬元、美元105萬元予以追繳、上繳國庫;陳剛獲刑三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40萬元,違法所得人民幣13萬元予以追繳,上繳國庫;趙明獲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10萬元,違法所得人民幣29.18萬元予以追繳,上繳國庫;楊保東獲刑四年,並處罰金3000萬元,違法所得人民幣1729.5萬元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另外三人都是周濱為大股東的中旭陽光的員工,被判處串通投標罪:副總經理路寧龍判處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0萬元;副總經理劉巖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萬元;技術總監羅奎犯串通投標罪,免於刑事處罰。

此外,中旭陽光也因犯串通投標罪,判處罰金5963.7163萬元。

綜上,周永康的商人「朋友圈」中,截至目前已追回人民幣22511萬元,美元105萬元。 按目前的匯率計算,合計追回2.3億余元。

「家人團」:沒收財產3.5億余元

來自媒體的報道顯示,不下9名家人捲入到周案中:

長子周濱、妻子賈曉曄、三弟周元青、侄子周鋒和周灝、妻妹賈曉霞、大兒媳黃婉、親家詹敏利、二弟媳周玲英。

周永康的判決書則顯示,長子周濱、妻子賈曉曄、三弟周元青、侄子周鋒都是周案的直接涉案人。判決書中出現了周灝的名字,但沒有披露其身份。有媒體報道,周灝曾任中石油集團遼河油田公司黨委書記,是周永康的遠房侄子。

截至目前,官方未披露跟周元青、周鋒、周灝有關的消息。周濱、賈曉曄都已於今年6月獲刑。

賈曉曄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萬元;對其受賄所得贓款贓物予以追繳,上繳國庫。不過,官方未披露追繳贓款贓物的具體金額。

周濱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非法經營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502億元。判決書也提到,對其違法所得予以追繳,上繳國庫,也未披露具體金額。

綜上,周永康的「家人團」,截至目前已沒收財產大約3.512億元。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