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首度正式拒絕「九二共識」

2016-07-22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本周,蔡英文接受《華盛頓郵報》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專訪時被問道,「習近平是否給出要求承認九二共識的期限?」 蔡英文回應:「台灣政府不太可能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這是蔡英文首度正式拒絕九二共識。

另據海外網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後首次接受外媒獨家專訪,由美國《華盛頓郵報》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在本週一赴台專訪。《華盛頓郵報》的新聞網頁在昨天(21日)晚間時間10點31分貼出專訪全文。

對於目前兩岸溝通聯繫機制停擺,蔡英文則表示,兩岸立場有所分歧,但台當局一直持續努力讓差距減至最小,「相信中國大陸能瞭解就職典禮時所釋出的善意」。問及是否正在縮減兩岸間差距時,蔡英文說,過去這段時間,台當局一直非常小心處理對中國大陸的關係;包括不挑釁、不意外,盼透過溝通管道,逐步建立互信。

但是蔡英文此番言論隨即遭台灣網友反駁,「台灣有2千3百萬人民,蔡英文只得到6百89萬的選票,連三分之一都不到,她居然大言不慚的說,台灣人民不接受『九二共識』,她無法違反民意。」「維持現狀是民意,『九二共識』作為維持現狀的基礎不符民意?騙誰啊!民意不就是你說了算?」

此前有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撰文表示,民進黨長期以來在兩岸問題上的精心操作,否定「九二共識」,刻意誤解一個中國原則的作為,終究要面對國際政治與兩岸現實的檢視。「民進黨要瞭解,『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的憲法,執政黨沒有主張『台獨』的自由。知錯能改、懸崖勒馬並不可恥,反而是負責認真的大勇行為。」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近日在北京出席第五屆世界和平論壇並發表演講,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只有堅持這一原則,兩岸關係才能穩定發展、台海才能保持和平安寧。背離這一原則,台海就會險象環生,就可能出大亂子。「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它解決了兩岸關係中雙方是在和誰打交道的問題。它是過去8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豐碩成果和台海和平穩定之關鍵。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在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態度模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