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社部:延遲退休對青年就業影響有限

2016-07-22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22日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人社部正在研究設計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將採取區分對待、分步實施的方式。人社部分析認為,延遲退休年齡對青年就業影響有限,個人養老金待遇也不會因此減少。

李忠表示,調整退休年齡是基於人口老齡化的大背景提出的。在政策制定過程中,人社部首先會考慮小步慢行、逐步到位。比如每年往上調幾個月。其次會區分對待,分步實施。如會選取現在退休年齡相對較低的部分崗位開始。同時,人社部還會預先公告,做好公示,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盡可能地彙集民智,凝聚共識。

在被問及延遲退休是否會影響就業的問題時,李忠表示,從就業結構來看,部分崗位的延遲退休是會影響到年輕人,但這種影響非常有限。當前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在加快,產業在不斷轉型升級,將來退休崗位多為傳統服務業和製造業崗位。而如今新興產業不斷崛起,年輕人更願意去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和新型服務業工作。所以從行業類型來看,並不是簡單的延退崗位就會影響到年輕人新的就業崗位。

另據李忠介紹,人社部就延遲退休政策出台後對就業、社保的影響問題,已展開深入研究。「從就業總量看,勞動年齡人口在2011年的時候達到峰值9.25億人,2012年比2011年下降345萬,這預示著勞動力無限供給的時代快要結束了。」他表示,到2030年以後,勞動年齡人口會出現大幅下降,以平均每年760萬人的速度下降,預計2050年會降至7億人左右。未來年輕人不會找不到工作,而是很多工作需要去幹。

同時,李忠還指出,人社部經過深入研究,證實延遲退休不會減少養老金待遇。因為養老金待遇是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其中基礎養老金的數額主要看繳費基數和時間長短。延遲退休後,繳費時間長了,基礎養老金肯定就多。個人賬戶養老金則取決於繳存額度和月除數。延遲退休後,繳存額度多了,月除數變小,個人賬戶養老金也會增加。總的原則是長繳、多繳會多得。

另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內地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1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71.7%。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5%,保持在較低水平。人社部對完成1000萬城鎮新增就業目標充滿信心。截至6月底,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9.19億人,覆蓋了66.9%的人口。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