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自貿區實現香港電子支票跨境托收

2016-07-22

【文匯網訊】(記者盧靜怡 廣州)繼香港去年底首推電子支票支付後,廣東自貿區也試點開通粵港電子支票業務。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22日在廣州公佈,人行總行近日同意粵港票據聯合結算業務增加受理香港電子支票,20起已在廣東自貿區先試先行,香港市民和企業可以更方便進行粵港跨境電子支票進行貿易結算、跨境繳費及個人匯款等活動。

新推出的粵港電子支票是全國首創的新型跨境電子支付工具,通過以PDF格式文件記載並傳遞與傳統紙質支票相似的票據要素數據,與紙張支票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包括人民幣、港幣和美元三個幣種。

根據有關安排,香港銀行發出並於廣東省(包括深圳)銀行存入的電子支票,將可於下一個營業日入賬。與傳統支票比較,在跨境支付中使用電子支票可縮短傳送時間,隨時隨地在網上發票及存票,可加強支付安全。

香港目前有9家銀行提供電子支票發票服務,廣東自貿易區及深圳則分別有22家及28家銀行,接受其客戶透過網上的跨境存票服務平台存入電子支票。預期香港及廣東省提供有關服務的銀行數目會逐步增加。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表示,粵港居民及企業對跨境支付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完善兩地支付系統的互聯互通尤其重要。他指,廣東與香港將電子支票服務推廣至跨境支付層面,將便利兩地市民及企業以電子支票進行貿易結算、跨境繳費及個人匯款等活動。

「該項業務有助解決當前熱議的外匯制度改革、資本項目開放、離岸在岸雙重貨幣等問題,也能消除企業有形成本、擴大業務規模。」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認為,廣東自貿區一直探索如何在投融資便利化、資本項目可兌換過程中邁出實質的一步,此次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業務的推出是一個很重要的契機。

據瞭解,粵港支付結算體系互聯互通是粵港金融合作的重要環節。人行廣州分行透露數據顯示,去年粵港票據聯合結算系統共處理港元支票117.85億港元,美元支票2.62億美元,人民幣支票業務300萬元人民幣;粵港外幣實時支付系統共處理港元業務710.32億港元、美元業務896.18億美元。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稱,粵港電子支票業務推出將有效激發粵港兩地金融機構的市場活力。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