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上台後民調狂跌 被諷八字不夠重

2016-07-27

【文匯網訊】據環球日報報道,最新島內民調顯示,蔡英文上台兩個月後,民調與就職時相比已大跌14%。有島內學者認為,蔡英文民意支持率下跌,與她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有關,導致台灣民眾對未來心生擔憂。對此,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台後這麼短時間內,民調跌得速度如此之快、跌幅如此之大,蔡英文在台灣歷任領導人中屬於史無前例。而且從未來趨勢看,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只會愈加惡化。

據台灣《聯合晚報》26日報道,台灣民意基金會當天公佈民調,蔡英文上任兩個月後,民意支持度為55.9%,和一個月前相比,下降12個百分點,對她處理「國政」方式不以為然的人上升5個百分點。如果跟5月相比,蔡英文的聲望下降14個百分點,對她處理「國政」方式不以為然的人增加12個百分點,非常贊同她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的人,減少7.7個百分點。

台灣前「國策」顧問金恆煒26日表示,蔡英文選前高聲望的支持度「有一點是泡沫」,執政兩個月以來應該是恢復原本可能的民調,並會逐漸下降到民意真正的停損點。台灣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隱藏在選舉氛圍下,對蔡英文不高興的民眾,看得出來正在增加。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楊泰順26日分析說,蔡英文就任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溝通停滯,讓民眾普遍擔心台灣的未來。

對於這一民調結果,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6日下午回應稱,「民調數字我們都會參考,新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來響應人民的期待」。

台灣學者邱毅26日對《環球時報》稱,台灣民意基金會是一個民進黨的外圍調查機構,其董事長游盈隆曾做過陳水扁時代的陸委會副主委。對於這樣一份民調,可以說是民進黨自家人做的,採訪的樣本都來自親民進黨民眾,因此「絕對數字」不可信,要看「相對數字」,就是和前幾個月相比的「跌幅」。兩個月內如此大的跌幅,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連現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沒這麼慘。邱毅認為,蔡英文遇到的困難現在只能算是「小菜幾碟」,未來還有更多「大菜」讓她吃不消,比如未來台日海洋對話談判沖之鳥礁,如何面對日本的強硬和島內輿論;太平島建國際運補基地,有意開放給美軍,可能引發的民憤;火燒車事件後大陸遊客減少,經濟上會更吃力等等。

台灣漁民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台當局百般限制,此事成為蔡英文激怒台灣民意的一個新的導火線。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說,法國兩次發生恐怖襲擊後,蔡英文都站出來說,她和法國人民站在一起,請「總統」不要天天和外國人站在一起,請也跟台灣漁民站在一起。

本月20日,蔡英文上台屆滿兩個月。對她這兩個月的表現,島內媒體人李艷秋概括為「運氣不佳+執政漏風+意識形態,兩個月裡,人民一日數驚」。李艷秋在「臉譜」上發文稱,這兩個月的台灣幾乎沒一個好消息,軍中虐狗、雄三誤射、台東風災、桃機淹水、華航罷工、一銀盜領八千萬、台鐵爆炸案、遊覽車火燒車,每一件都重創台灣社會。李艷秋控訴稱,這個打著「謙卑與溝通」招牌的新政府,這兩個月來只對美日馬首是瞻:雄三向「海峽中線」發射,第一時間「謙卑」地與遠在太平洋的美國溝通,卻不告知可能因誤會而擦槍走火的大陸。眼睜睜看著自己的「領土」從島變成礁,卻「謙卑」軟弱地不敢吭聲,因為要顧及美國在南海的佈局。眼見當局要賣土求榮,漁民自發護土,卻還遭到小動作刁難,大家這才發現,原來投票給蔡政府的台灣人,不是謙卑的對象。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2日稱,台灣最近「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蔡英文上台僅兩個月,奇怪的事情卻一大堆」,這是蔡英文「德不配位、八字不夠重」。「美麗島電子報」21日稱,蔡英文漫無章法,她的施政成績單不及格。

台「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25日撰文稱,蔡英文祭出「九二共識停工令」,兩岸過去半年所維持的「口頭克制」,正在微加速地崩解。語言對抗尚在其次,大陸在政策端、外交端、經濟端對台採取的圍堵更在顯性化進行,這些行動鋪陳出台學者憂心的「窮台」策略。蔡英文不要以為這「停工令」引發的民怨民怒可以推給「前朝」,或推給中共。台灣人民也許會埋怨大陸,但也會清楚知道蔡英文對「九二共識」的拒不接受才是始作俑者,難辭其咎。

邱毅26日對《環球時報》分析說,蔡英文現在的策略想是通過「黨產條例」等鬥垮國民黨,國民黨垮台了,民進黨即便民調低,也沒有競爭對手了。他們試圖用內部鬥爭來轉移外界對其施政不佳的質疑,但這種做法其實會火上澆油,用不了多長時間,台灣就會民怨沸騰,「我預計最快到明年,民眾就要上街抗議蔡英文了,很有可能出現2006年百萬紅衫軍『倒扁』的盛況」。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