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工廠」東莞轉型升級初見成效 生產總值增長7.8%

2016-07-27
 東莞一家工廠生產線。 東莞一家工廠生產線。

【文匯網訊】(記者盧靜怡 東莞報道)港企集聚的「世界工廠」東莞轉型升級初見成效。記者27日從東莞市政府獲悉,東莞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153.9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8%,GDP增速高於全國和廣東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東莞上半年服務業占GDP比重達53.6%,已經超越第二產業。此外,內資企業成為拉動東莞工業發展主力,內資企業實現增加值550.87億元,增長18.4%,從規模和增速都高於過往占主導的港澳台外商企業。

東莞過去產業機構中一般以港澳台商投資占主導,而上半年數據顯示,東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278.34億元,同比增長5.5%。其中,內資企業做了較大貢獻。內資企業在總工業增加值中內資企業占比超過4成,實現增加值增長接近20%。而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在總工業增加值占比約36%,上半年實現增加值460.73億元,下降0.9%;外商投資企業實現增加值266.74億元,下降5.1%最多。

以外向型經濟起家的東莞,受外貿環境影響,上半年外經貿總體形勢也未見明顯好轉。上半年,東莞全市進出口4648億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2702.3億元,下降6.7%;進口1945.7億元,增長8.7%。對此,東莞市委書記呂業升表示,要千方百計穩定外貿增長並止住實際利用外資的跌勢。把穩定外貿增長作為穩增長的首要任務。

在港澳台和外商投資下滑、外貿形勢未好轉情況下,東莞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製造業產值持續提高支撐起GDP增長,顯示其年一直主導的轉型升級初見成效。當中,智能手機製造表現最為突出。上半年東莞全市手機出貨量1.22億台,增長69.19%。在智能手機的拉動下,上半年東莞電子信息製造業完成增加值增長20.6%,拉動全市規上工業增長5.9個百分點,成為工業增長的重要動力。

此外,服務業也成為拉動東莞GDP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東莞在轉型升級過程中,產業比重也在調整,上半年東莞服務業比重占比超過50%,居廣東第三位,僅低於廣州、深圳。數據顯示,東莞上半年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690.9億元,同比增長9.3%,拉動GDP增長5個百分點。服務業完成投資增長14.6%,拉動全市投資增長9.9個百分點。

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陳恩認為,內資企業從產業增速和規模都超過港澳台商,側面反映了東莞轉型升級的效果。「過去占主導的港澳台等外商多從事加工貿易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在轉型升級過程中,這部分企業的比重會有所下降。」

陳恩指出,東莞服務業比重超過第二產業,說明轉型升級達到一個節點,企業從勞動密集型為主的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性的製造業。「東莞人力成本不斷上升,如不轉型,港企經營利潤會持續減少。」他建議,在東莞轉型升級過程中,港企可從單純加工貿易製造業拓展向服務性領域。「例如港企可將產業的加工組裝部分比重降低,提高研發、設計、品牌和營銷等服務領域比重,跟上轉型升級大潮。」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