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盟外長會:個別國家向中國發難企圖遭挫敗

2016-07-27

【文匯網訊】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26日在老撾首都萬象落下帷幕。值得注意的是,東盟各國外長發表的聯合聲明對南海仲裁案隻字未提。

據新華社報道,個別國家利用此次會議再次炒作南海仲裁案的企圖為何沒能得逞?中方就解決南海問題所秉持的理念和立場為何得到廣泛支持?在這背後,又有怎樣一番較量?

寧靜的萬象,山雨欲來風滿樓

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首都萬象是一座安詳、寧靜的城市。然而,此次會議前,大批外國記者蜂擁而至,打破了這裡的寧靜。記者瞭解到,僅日本的記者就有近200人。難怪當地民眾說,4年前亞歐峰會在這裡舉行時,都沒見有這麼多外國記者。

針對菲律賓前政府單方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謂裁決,中方不接受、不承認的立場得到7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的理解與支持。然而,個別國家並不死心。有仲裁案直接當事國參加的此次會議,也便成為個別國家興風作浪的舞台。

在這一背景下,儘管包括老撾總理通倫在內的一些與會高官不斷呼籲此次會議應聚焦於地區合作與東盟共同願景,但是媒體還是更為關注東盟各國對南海仲裁案的態度,以及中國代表團——特別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會期間見了誰、說了什麼。

王毅將召開媒體吹風會的消息傳出後,許多外國記者就來向新華社記者打聽,生怕錯過任何關於中方的消息。25日下午,中國-東盟(10+1)外長會結束後,幾十名中外記者早早將吹風會現場擠得水洩不通,而中國外交官則顯得胸有成竹。

在媒體吹風會上,王毅向中外媒體透露了東盟十國外長與他會談的許多內容。事實上,在一個半小時的會談中,80%的時間都被與會高官用來討論中國與東盟的合作,而討論南海局勢的時間不到兩成,「只有一個國家的外長提到了仲裁案」。

東盟拒就南海問題選邊站隊

東盟十國外長本應於24日發表東盟外長會議聯合公報,這一安排卻一再推遲。25日早晨,老撾外長沙倫賽臨時召集東盟國家外長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公報草案。

在東盟外長會議聯合公報25日發佈後,記者翻遍這份長達31頁的文件,發現不僅隻字未提南海仲裁案,甚至連「暗示性文字」都沒有。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一些外國媒體在公報中苦尋「玄機」,牽強附會,非要把公報跟仲裁案扯上關係。但事實上,公報直到第174條才首次提到南海問題,而且主要是持「向前看」的態度——公報中有8條涉及南海問題的內容,其中五條都是關於如何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如何加快「南海各方行為準則」的磋商,以及今後如何加強海上聯絡與溝通以防誤判等。

雖然公報也提及「對南海局勢表示關切」以及南海「填海造地」問題,但正如王毅所說,中國早已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而個別國家還在這麼做。顯然,公報的措辭並非針對中國。

記者從可靠消息來源獲悉,公報起草過程中,個別國家想把「大規模填海造地」和「軍事部署」等字樣寫入公報,妄圖影射中國,但正式發表的公報中並無如此表述。在中國-東盟(10+1)外長會上,東盟某國外長明確提出,在南海仲裁案上不選邊站隊,對仲裁案結果不做評論。

根據東盟外長會議聯合公報以及中國-東盟(10+1)外長會聯合聲明,可以看出,部分域外國家在此次會議期間試圖利用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挑唆東盟與中國對抗的圖謀遭遇重大挫敗。

看到東盟各國外長未就南海仲裁案向中國發難,出席本次系列會的美國國務卿克裡只好呼籲東盟各國加強所謂「團結」。在26日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克裡也表示不就南海問題選邊站隊,主張以和平外交談判方式解決南海糾紛。

包括多名東盟國家外交人士在內的可靠消息源向新華社記者證實,會議期間主要是日本在竭力挑動南海問題,但未得逞。

此前「興師動眾」的日本媒體也十分失望。日本代表團原計劃於25日晚9時在新聞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但直至晚9時30分,到場記者也僅有兩名,發佈會只能被迫取消。與之形成強烈反差的是,當天下午,在同一場地舉行的王毅外長的中外媒體吹風會,許多外媒記者提前兩小時到場占座,場地被記者擠得水洩不通。

中國與東盟務實合作贏得尊重與支持

中國代表團官員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個別國家此前推動東盟就南海仲裁案發表聯合聲明的企圖落空,這次又妄圖將南海仲裁案相關內容塞入東盟外長會議聯合公報,結果再次遭遇失敗。這些圖謀未能得逞的原因在於,東盟內部對仲裁案沒有共識,東盟整體立場是不選邊站隊,對仲裁案所謂裁決不做評論。

事實是,仲裁案根本沒有解決問題,菲律賓折騰半天,實際又回到三年半之前的原點,只能重新通過雙邊談判來解決問題。大多數東盟國家認為,仲裁案損害了中菲關係,也會影響中國與東盟的關係,希望「翻過仲裁案這一頁」。

此外,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東盟外交官表示,由於南海仲裁案是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單方面提起,在提起仲裁前並未同東盟各國就此磋商,仲裁結果公佈後卻要求東盟各國背書和支持,這樣的做法不仗義,更沒有道理。因此,大多數東盟國家外長在此次會議期間不主張在聯合公報中提及仲裁案。

大多數東盟國家能夠頂住一些域外國家壓力,根本原因在於中國與東盟之間長期、務實、真誠的合作。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25週年,中國與東盟已建立起寬領域、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格局。

王毅說,在所有域外國家中,中國是第一個站出來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表示願意與東盟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的國家。

王毅說,在東盟與中國(10+1)框架下,中國提出了100多項合作建議;在東盟與中日韓(10+3)框架下,中國積極牽頭各領域合作,推動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中方積極維護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性質,推動峰會六大領域務實合作;中國積極參與東盟地區論壇框架下的對話工作,迄今已舉辦40多個合作項目,每年主辦的合作項目都占項目總數的三分之一,在論壇27個成員中居首位。

一名東盟外交官認為,中國對本地區的合作和安全更關注,而一些域外國家來了「搞搞事、拍拍屁股」就跑了。在世界大國中,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合作最具活力,合作也最深,這是東盟國家所公認的。中國與東盟合作是在辦實事,而有些國家則是在說空話。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