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湘農民作家30年創作文學作品300餘萬字

2016-07-28

【文匯網訊】(記者姚進 綜合報道)放下鋤頭,拿起筆桿;走出豬圈,鑽進書房……在湖南嘉禾縣廣發鎮大塘村有這樣一位「奇人」李民保,他一邊辛苦勞作,一邊筆耕不輟,30餘年裡先後創作小說、戲劇、詩歌等文學作品300餘萬字。

據悉,李民保和愛人住在一棟沒有裝修的紅磚房裡,簡陋的家裡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沓沓堆得有半人高的書刊。「主要是《小說選刊》、《中國作家》等刊物以及中外文學名著。」李民保稱,「這裡既是我的書房,也是我們家的客廳、餐廳。」李民保還說,自從踏上寫作之路,他給自己定了個目標,每天除了讀書,還要寫3000字。他說到做到。

初學寫作時,由於文學根基不深,李民保「依樣畫葫蘆」,從學習別人的作品入手,每天堅持看書。1985年5月,李民保寫的第一篇小小說《賣桃姑娘》在江西《涓水文學》雜誌上發表,這給他注入了一支「信心劑」,從此一發不可收拾。1995年,為了給自己一個安靜的創作環境,李民保承包了村裡幾公里外的200畝荒山,帶著一家人住進了臨時搭建的茅草棚,開始了創業、創作之路。

經20餘年打拼,李民保現在擁有了一個綜合農場,年出欄生豬100多頭、土雞1000多只,年產橙子、板栗、蜜橘等水果幾萬公斤。李民保說:「辦農場創業,也是我創作的源泉之一。幹農活很累,而寫作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解乏方式。」

30餘年裡,李民保先後把發生在自己身邊和社會上的事,寫進了小說集《野山野水野情》、戲劇集《山裡鳳凰》、詩集《神農之旅》、短篇小說《在那遙遠的小山村》、長篇小說《羅四姐千里對歌劉三姐》等作品裡,這些作品相繼由廣東花城出版社、中國戲劇出版社等出版。目前,他還有兩部小說即將出版。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