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聯儲「按兵不動」 市場預計最早9月加息

2016-07-28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27日發表聲明稱,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由於美聯儲在聲明中提及美國就業增長強勁、威脅經濟前景的短期風險減少,美國多家主流媒體認為這意味著加息大門即將打開,最早可能是在9月。

美聯儲於26日至27日召開貨幣政策例會。會後聲明稱,聯邦基金利率仍維持0.25%至0.50%區間不變,其貨幣政策的立場依然保持寬鬆。

聲明稱,自6月的美聯儲會議以來,美國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經濟活動溫和擴張。家庭支出一直增長強勁,但企業固定資產投資依然疲軟。通脹率仍低於美聯儲2%的長期目標,部分反映了此前能源價格和非能源進口價格的下跌。

美聯儲稱將繼續密切關注通脹指標以及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發展。與此前不同的是,美聯儲提到,威脅經濟前景的短期風險已經減少。

本次參與投票的10名委員中,有9人投票贊同保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只有堪薩斯城聯邦主席埃斯特·喬治反對,她認為美聯儲應將利率升至0.5%至0.75%之間。

此前,彭博、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都預計美聯儲不會在7月加息,但都希望能從本次聲明中找出未來何時加息的蛛絲馬跡。

《華爾街日報》說,美聯儲上調了對近期經濟表現的評價,並稱威脅經濟前景的短期風險已減少,這為今年晚些時候加息敞開大門,有可能最早就是在9月。

彭博新聞社稱,美聯儲在保持利率不變的同時稱美國經濟風險已減少、勞動力市場走強,這意味著加息條件越來越有利。

路透社稱,美聯儲的聲明為在今年重新收緊貨幣政策打開大門。文章稱,全球經濟放緩、金融市場不穩和英國「脫歐」等因素已一再使美聯儲推遲加息,而近期超過預期的經濟數據和金融市場的好轉則舒緩了緊張的神經。路透社的一項調查稱,美聯儲極有可能等到12月加息。

從美聯儲的時間表來看,今年還有三次加息機會,分別在9月、11月和12月,而11月的美聯儲例會距離美國大選日太近,不太可能出現變化。由於美聯儲不加息的決定符合市場預期,當天聲明公佈後美股、債券和匯率市場的變化並不明顯。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