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智庫專家倡中國推動新全球化

2016-07-28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葛沖 朱燁 北京報道)在全球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在「G20與中國」國際研討會上表示,中國應推動形成新的全球化,這有可能成為今年中國G20峰會的最大亮點。

陳文玲認為,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同步進入新常態,中國和世界經濟走勢呈「雙L型」,如何使世界經濟走出低迷,尋找新動能、新動力、新機制、新局面,是擺在全球面前的問題。

「現行的經濟規則、體制安排,由西方國家主導,對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極其不利,而現在到了改變舊規則、舊體制、舊機制,形成新動能、新規則、新機制的時候了。」 陳文玲表示,今年中國G20峰會或有所突破。

陳文玲認為,首先要形成全球共識,尋找新動力,並要形成全球的共同行動。共同行動之一就是促進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貨幣政策是焦點。國際金融危機後,美日歐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向貨幣注水,又同時陷入了債務困境,而債務危機要轉化,只能靠印鈔,由此造成了全球貨幣競爭性貶值。競爭性貶值又對全球的新興經濟體帶來沉重的打擊,這需要全球的經濟體進行協調,採取共同的行動,在共識的基礎上,來梳理宏觀經濟政策,使它更加協調。

陳文玲還建議,中國要推動形成新的全球化,來替代過去的全球化。「過去的全球化是通過自主全球化、商品流通全球化、貿易的全球化等若干個方面的經濟全球化來形成的,新的全球化要通過新的理念、新的規則、新的機構、新的機制來形成。」

陳文玲舉例說,中國的「一帶一路」,就是要通過一種全新的理念來改變地緣政治、地緣經濟和地緣外交的格局,形成一個對於沿線國家和地區都更加公平的可以攜手共建、共享、共贏的格局,中國應舉起新全球化的旗幟,倡導人類更加公平、更加公正、更可持續發展的新的全球化。

對於中國在G20如何有更多作為,國務院參事、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理事長兼主任王輝耀在同一場合強調,中國需要更多真正懂國際化的人才,組建G20的中國小組,同時中國還應更多參與國際多邊治理機制。

王輝耀舉例說,如中國現在是最大的人才流動國,每年大量留學生和移民走出去,中國內部也有意成立移民局,同時可以發起一個國際人才組織。再比如,中國的電子商務非常發達,也是全球最活躍的,中國可以借此推動建立電子商務的國際平台,這對中國企業是非常有幫助的。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