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衛組織:中國約1億人攜肝炎病毒

2016-07-27

【文匯網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在世界肝炎日28日到來之際,敦促中國政府加大防治病毒性肝炎的力度。世衛組織此間發佈報告指,全球範圍內,中國的肝炎負擔最重,全球2.4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有三分之一在中國,全球1.3至1.5億丙肝病毒感染者約7%也在中國。如不採取緊急行動提高治療的可及性,到2030年中國因慢性肝炎導致的死亡將達1千萬例左右。

「全球範圍內,中國的肝炎負擔最重」,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博士稱,中國約有1億人是慢性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攜帶病毒。如果這些人不進行治療,其中三分之一人的感染狀態會惡化為癌症等致命疾病。世衛組織估計,中國當前有9千萬慢性乙肝患者,其中2800萬人需要治療,700萬人因嚴重肝臟疾病和癌症發病風險需要緊急治療;慢性丙肝患者感染者約為1千萬人,其中250萬人急需治療。

慢性肝炎會帶來很高的肝硬化和肝癌風險,可能會引起過早死亡。據估計,中國每年約有40萬人死於與肝炎有關的併發症。2015至2030年間,估計共約一千萬人會因與慢性肝炎相關的肝硬化和肝癌死亡,其中大部分死亡案例的元兇是乙型肝炎。

世衛組織指,肝炎不僅給家庭帶來情感打擊,亦給整個國家的醫療衛生系統、國民經濟和整個社會帶來嚴重的負面經濟衝擊。個體乙型肝炎及相關疾病的治療成本會佔到家庭年收入的40%以上,而隨著病情惡化,這個比例還會相應增加,每年對一小部分肝炎疾病患者的次優治療開支就已達數十億元人民幣,整體經濟和全社會都遭受巨大的生產力和收入損失。

該組織表示,中國過去幾十年通過大規模廣泛免疫在肝炎預防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當前,必須讓更多急需治療的百萬慢性肝炎患者獲取有效治療。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