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范長江行動甘肅行」蘭州啟動

2016-07-27
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啟動儀式在蘭州舉行。(記者肖剛 攝)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啟動儀式在蘭州舉行。(記者肖剛 攝)

【文匯網訊】(記者楊韶紅、張寶峰蘭州報道)八十多年前,香港大公報著名記者范長江隻身行走中國西北,筆錄中國紅軍長征的真實風貌,最終成書《中國的西北角》,在中國新聞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7月27日,「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在蘭州啟動,近20名香港學子將秉承范長江的精神,先後參訪蘭州、白銀、平涼、慶陽等地,深入瞭解祖國內地的發展變化。甘肅省副省長、省外宣領導小組副組長夏紅民現場向香港傳媒學子參訪團授旗。夏紅民熱情洋溢地歡迎香港學子來到甘肅重走范長江西北行的道路,並激勵年輕一代的香港學子為國家繁榮貢獻力量,寫出優秀篇章。參訪團團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姜亞兵希望港生們珍惜難得機遇,像新聞前輩范長江那樣,邊行走邊觀察,邊思考邊寫作。港生代表李佳斌亦表示,期望港生們的文字能夠幫助更多的香港人認識甘肅、認識祖國。

近20港生感受絲路認知國情

自1935年7月起,年僅26歲的大公報記者范長江奔赴中國西北,採訪報道當地的政治、經濟、軍事情況。范長江前後歷時十個月,行程六千餘里,其《中國的西北角》一書最終成為中國新聞史上的一座高峰。八十多年後的今天,在中國大力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過程中,地處「黃金腰帶」位置的甘肅,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

為傳承業界先輩的光輝足跡,深入認知祖國國情尤其是「一帶一路」發展戰略,2016年「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匯聚了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樹仁大學、恆生管理學院等香港高校近20名傳媒學子,在未來十天的行程中,他們將與數名甘肅本地傳媒學子一起,深入甘肅各地進行實地參訪。

本次甘肅行,香港學子將先後到訪蘭州、白銀、平涼、慶陽等地,通過參觀蘭州環境能源交易中心、白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生藥業公司等,瞭解甘肅省域經濟;通過探訪景泰龍灣村、靜寧縣、華池縣,瞭解當地美麗鄉村建設及精準扶貧情況;通過走訪會寧紅軍會師紀念舊址、南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一步瞭解國家歷史、增強民族認同;通過參觀蘭州文理學院、崆峒山生態文化旅遊示範區、王母宮石窟保護工程、岐伯中醫藥文化館、白銀火焰山國家礦山公園博物館、蘭州金城關五大博物館等,深入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魅力。

隴副省長寄港生為國家繁榮寫華章

甘肅省副省長、省外宣領導小組副組長夏紅民首先對香港學子來到甘肅重走范長江西北行的道路表示熱烈歡迎,他希望年輕一代的香港學子繼承范長江的精神,為中華民族的發展、國家的繁榮,為內地與香港的百姓都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貢獻自己的力量,寫出優秀的篇章。

參訪團團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姜亞兵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范長江行動」令香港傳媒院系學生在實地採訪中切實瞭解國家燦爛的文化、悠久的歷史,以及發展成就,同時通過專業的訓練,為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打下堅實基礎。姜亞兵說,甘肅曾是范長江當年西北之行走過路段最長、區域最廣、寫過文章最多的地方。現在,作為「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甘肅省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也為香港學子們此次參訪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姜亞兵希望港生們珍惜難得機遇,像新聞前輩范長江那樣,邊行走邊觀察,邊思考邊寫作,在隴原大地寫出最新最美的篇章。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李佳斌在代表港生發言時說,參加此次「范長江行動甘肅行」,讓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一座城市曾經的滄桑,與今日繁榮的來之不易,尤其是因為先人的付出,才有了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李佳斌說,期望香港學子們能用自己的文字幫助更多的香港人認識甘肅、認識祖國。

除甘肅省副省長、省外宣領導小組副組長夏紅民,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姜亞兵以外,中共甘肅省委網信辦副主任王國強、甘肅省政府港澳辦副主任張寶軍、蘭州文理學院黨委書記史百戰、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李惠民、蘭州交通大學宣傳部副部長趙金平、甘肅省公航旅集團副總經理李興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甘肅記者站站長楊韶紅、香港大公報高級記者蔡禮文等也參加了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