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重走長江路」 港生塞上行

2016-07-12

【文匯網訊】丙申盛夏,香港傳媒學子一行近四十人,從香江出發,飛越幅員遼闊的神州大地,來到了「風吹草低現牛羊」的內蒙古。

八十年前,大公報著名戰地記者范長江,臨危受命赴內蒙古採訪,「深人額濟納、阿拉善兩旗視察,往返二月有餘」,皆因「外人進圖西蒙日亟」,「當新聞記者的人,有把危急情況報告給國人的義務,我們要在危機未爆發以前,把這些地帶的情形弄個明白」,需抓緊「最後機會」。

八十年後,離開海潮拍岸、海風吹拂的維港,香港傳媒學子們在夜幕中抵達了二千多公里外的內陸草原。飄著小雨的呼和浩特氣溫雖然比香港低了十度有餘,卻絲毫未影響港生們的熱情——循著范長江先生的足跡,他們將親自體悟並採寫內蒙古新貌。

初初來訪,內蒙古的一切都令港生們倍感新鮮。香港樹仁大學學生王翠華表示,當地路牌和招牌上多出來的一行蒙文,「讓我感受到了蒙古族歷史痕跡。」在伊利集團的產業園裡,港生們興奮地與只有兩個月大的小牛合影留念;在哈素海蘆葦蕩,港生們不住地讚嘆山水風光生態之美。內蒙古對於他們,不再只是書本上的句讀,影視中的鏡頭,而是不時拂面的乾燥的風,與撲鼻的青草香。

12日的啟動儀式後,港傳媒學子們正式踏上「重走長江路」之旅,筆紙書寫,相機紀錄,內蒙古的壯美風光與發展新貌,將通過他們,「飛抵」香江百姓家。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