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學子走進「塞外糧倉」巴彥淖爾

2016-07-21
香港傳媒學子採訪五原電商產業園工作人員。(記者 劉舒婷 攝)香港傳媒學子採訪五原電商產業園工作人員。(記者 劉舒婷 攝)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莊園 五原報道)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是中國西北地區的主要農業區,物產豐富,有「塞外糧倉」的美譽。一年以來,當地著力發展電子商務產業,打破了過去物流不通、農作物流轉有限的局面。近日,「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香港傳媒學子一行在該市五原縣瞭解到,五原縣河套電子商務產業園自去年六月份建成後,半年完成了3500萬人民幣的交易量,產業園提供從原料到物流的一條龍電商服務。傳統銷售發展互聯網業務,使「塞外糧倉」華麗轉身,讓農產品走向國際,迎合新潮流。

在五原縣河套電子商務產業園,記者瞭解到,該電商產業園從原料採摘到加工成品、電商銷售、電商培訓、第三方服務、包裝物流等環節,提供一條龍電商服務。產業園今年業務目標為一億元人民幣,三年之後以十億元為規模目標。

記者在產業園看到,園區包括展示中心,展出各類型電商產品;眾創中心提供微商合作發展平臺;孵化中心、實訓中心提供一站式電商培訓;服務中心集合協力廠商專業協作團隊;此外還有「鄉村貨的」、包裝物流等,電商創業者能在此透過硬件軟件全面涵蓋的設施,大展拳腳。

設青年創客中心

五原電商產業園由政府提供免費的水電供應,硬件方面則由產業園聘請專業的協力廠商服務公司提供服務。產業園合作服務機構還包括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電信、淘寶大學等,這些機構在園內提供專業服務,工作人員由相關企業直接派遣,提升行政效率。其中,淘寶大學還提供教育培訓,包括電商創業系列課程、網商MBA等課程,使想創業的年青人能系統地學習電商經營。產業園還設有青年創客中心,讓創業的年青人相互交流心得,吸取經驗,在設施齊全的產業園內大展拳腳,推廣五原縣的特產和農作物。

在過去,內蒙古各地市旗縣之間快遞雖然是互通的,但旗縣到鎮、到村的物流快遞卻不通,農戶購買互聯網產品都需要到縣上提取。「鄉村貨的」因此應運而生,五原全縣所有行政村建立了117個服務站,招聘返鄉的大學畢業生、青年創業者擔任服務站的站長。產業園所做的商貿企業配送整合,通過傳統倉務體系,順帶將物流體系延續,進而反向地運輸農民在田間收成、種植的產物。每個月下鄉到回城的快遞數量都在增長,為居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

哈密瓜24小時內新鮮運送

五原縣盛產瓜類、葵花子、蔬菜。在五原縣河套電子商務產業園,負責人端出了一大盤切好的哈密瓜接待港生,學子們嘗過後紛紛表示,從未在香港吃過如此美味的哈密瓜,果肉多汁且清甜解渴,忍不住吃了一塊又一塊停不下來。

據介紹,哈密瓜的銷量是五原縣產出的水果中名列前茅的,為了保持新鮮,物流唯一的要求就是必須要快。客戶在網上下單後的24小時內發貨,超過500斤以上的訂單可以直接空運到北京,再發往全國各地。散單則透過順豐快運,同樣是要求做到今日發明日到。

在「互聯網+」大力發展的今天,五原縣透過電子商務,成功將農作物、加工產品的發件量增大,從而降低了快遞價格,節省成本,與過去傳統的分銷相比起來更有經濟效益。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