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十年治污效果微 舊患未除增新患

2016-07-27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日,廣州市治水辦巡查最新河湧污染情況發現,上半年26個河湧污染源尚未整改完畢,又發現31個新增污染源,這些污染源的存在是廣州河湧黑臭的重要原因。記者長期走訪觀察發現,廣州持續10年整治河湧,河湧污染問題依然未得到有效改善。廣州200多條河湧中,有超過50條需要重點整治,是又黑又臭的劣五類水質河湧。

黑臭河邊住 居民紛搬離

廣州全市有河湧230多條,位於市區的河湧多數污染嚴重,持續多年。記者走訪發現,廣州河湧兩岸護河、休閒設施完善,綠道隨處可見,然而,又黑又臭的水質與之明顯不匹配。

位於廣州西部的荔灣區東朗湧,附近有一個大型社區和一個經濟聯社,人口超過3萬人。儘管河湧兩岸綠樹成蔭,但少有人在河湧兩岸逗留。

據附近新爵村村民黃先生介紹,此前,河湧上游的廣州鋼鐵廠已經搬走3年,但河湧污染卻沒有任何改善。「前面有個工業區和大排檔,很多污水直接排到河湧。」黃先生指著一個排污口告訴記者。

記者看到,排污口有污水從一個管道排出,從出口成堆的沉垢可以看出,該處排污已不是一兩天了。

「以前我們是在河裡洗澡洗衣的,現在我們都不敢把光腳放到水裡,怕得皮膚病。」黃先生說。

記者發現,居民住宅樓距離東朗湧近二三十米,最近一排房屋,距離不足10米。「每天我們就是這種環境中生活的,有經濟能力的人,早就搬離了。」

位於廣州市中心的楊箕湧,污染問題更引人關注。記者在楊箕湧中山一路河段看到,生活垃圾從上游飄過來,淺水處,大量黑色水泡咕咕作響,市民掩鼻而過。

「這裡是廣州軍區生活區,又是廣州新CBD所在地,誰能想像有一條如此污染的河湧從中穿過。」在附近金羊社區生活40多年的榮哥告訴記者。

治污難題多 40餘河湧水質劣五類

河湧污染如此嚴重,廣州多部門從10多年前便開始治理,然而,效果甚微。2013年,廣州市政府主管領導曾要求,通過整治,2015年前須基本消滅劣五類水質河湧。然而,環保部門最新調查,廣州53條需要重點整治的河湧中,有40條河湧水質為劣五類,屬最差水質。

記者瞭解到,廣州河湧污染源種類多,數量大。本期河湧污染源溯源巡查行動發現新增污染源31個。其中,違法建設10處,工程維護10處,養殖污染6處,排水設施4處,生活垃圾污染1處。

近日,廣州市水務局主管領導回應市民質疑時承認,廣州污水整治工程資金投入確實巨大,但進展滯後,面臨「河道管理粗放、污染源查控難、城中村治污難」等難題。

記者獲悉,據廣州市政府今年制定的《廣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30年,廣州將解決河湧污染問題,徹底消除城市黑臭水體。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