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科研隊計劃2019年開展萬米載人潛水器海試

2016-07-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從正在青島舉行的2016東亞海洋高峰論壇上瞭解到,「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副總設計師崔維成牽頭的科研團隊計劃2019年開展萬米載人潛水器海上試驗,2020年在馬裡亞納海溝完成11000米深度極限挑戰。

崔維成是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他正牽頭組織科研團隊與企業組建深淵科學技術流動實驗室,包括3個萬米級著陸器、1台萬米級複合型無人潛水器、1台萬米級載人潛水器和1艘5000噸級的科考母船。

崔維成介紹,全海深無人潛水器和首台著陸器2015年10月完成了4000米級海試。「張謇」號專用科考母船2016年3月建成下水,配有潛水器A吊、潛水器機庫、超短基線水面支持、多波速、潛水器機修設備、樣品海上預處理實驗室等。

目前,「張騫」號正在首航途中,前往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附近的新不列顛海溝。科考隊員將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科研和工程人員開展為期一個多月的各類深海調查採樣、海底地形地貌測繪、音像圖片資料獲取分析等工作,為深入瞭解和保護深海環境提供科學依據。

此外,萬米載人潛水器研製所需要的硬件條件已經完備,包括2000平方米專用總裝車間、4只壓力筒和專用調試水池等。開展深淵科學研究的實驗室和深海樣本庫大樓已經建造完成。

根據計劃,今年年底,「張謇」號將搭載1台無人潛水器和3台著陸器前往馬裡亞納海溝進行海上試驗;2017年,「張謇」號將進行從南極至北極的「極地深淵科考探索之旅」;2018年12月,萬米載人潛水器完成總裝聯調和水池試驗。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