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將建73個蓄澇公園防洪

2016-07-27

【文匯網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為控制雨水、洪水,北京市規劃新建73處蓄洪蓄澇區,並在山區規劃新建5座水庫。據悉,平日裡這些蓄澇區以濱河公園形式出現,到汛期需要時,73個蓄洪蓄澇區能夠存貯超1000萬立方米的雨水,相當於5個昆明湖。記者27日從北京市規劃委獲悉,目前這份中心城排水防澇規劃已正式獲得北京市政府批復。另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透露,京東最大的東郊森林公園三期將於年內建成,可有效應對洪澇災害。

據介紹,在人口密集無法修建大型雨洪設施的中心城區,將採取修建濱河公園的方式加快雨水下滲及積水排出,這有望直接緩解中心城河道周圍道路積水的情況。按市規劃院展示的圖紙,城區將新增73處蓄洪蓄澇區。市規劃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蓄洪蓄澇區一方面可以讓河道短暫蓄水,另一方面是在河道漫溢時,讓洪水停留在此而不會直接進入城市道路。

目前,北京在「西蓄、東排、南北分洪」防洪排水格局基礎上,構建「兩縱四橫、一環雙網」總體格局,形成由建設小區、市政道路等源頭雨水控制與利用系統、雨水管道、蓄洪蓄澇區、防澇設施等組成的排水防澇工程體系。這位負責人介紹,中心城還將結合公園綠地建設綠色生態調蓄區71處,結合廣場體育場等建設23處調蓄水池,河湖調蓄5處。

此外,北京規劃將在山區新建5座蓄雨洪水庫,分別為鑽子嶺水庫、西峰山水庫、陳家莊水庫、二道河水庫和張坊水庫,這些新建水庫將與現有88座水庫一起,實現83%的山區流域面積控制。

記者另外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瞭解到,自2012年以來營造的百萬畝平原林地在蓄積雨水方面成效顯著,規劃面積8萬餘畝的東郊森林公園三期工程年內將全部完工,覆蓋人口約11.4萬。建成後,將成為京東最大的城市森林區域,對洪澇災害形成四道防線。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