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些西媒 竟用表情包挑動南海矛盾

2016-07-27

【文匯網訊】南海的風波已經慢慢平息,回顧這次南海問題的西方輿論的變化,可謂是高開低走。仲裁結果出爐前的高調門施壓,與之後的冷卻處理,恰成一個有趣的對比。

據鳳凰網報道,與一開始一味指責中國不同,這些西方媒體很快get到了新技能,就是從社交媒體上找段子,然後渲染一下激烈的衝突,想借此搞個大新聞。

就是這個段子↑

7月12日仲裁結果發佈時,美國新興網站Quartz刊發了題為《北京嘲笑南海仲裁,中國網民嘲笑菲律賓人是香蕉販子……》的文章,作者為了渲染中國的好戰情緒,一本正經地引用中國網民自娛自樂的段子——「反了你了,一個賣香蕉的敢跟爸爸搶南海」。

用這個段子代表中國網民的言論之後,Quartz當天又發了篇菲律賓方面的稿子《菲律賓新的戰鬥口號:中國走出菲水域》,一樣是選擇網絡上的挑釁性言論作為代表,完全是抱著看熱鬧不怕事大的態度。

Quartz選的配圖也真是末了,文章幸災樂禍地寫道「不知道中國退出會不會真的發生,但現在,這個詞是受挫的菲律賓人的戰鬥口號。」

當然,有類似操作的網站還有不少,比如BBC,熱熱鬧鬧的把微博上的段子翻譯成英文,稿子標題就叫《南中國海:中國社交媒體呼籲抵制芒果》,頗為認真的分析了微博上的幾種潮流,抵制芒果干的、罵菲律賓的、請南海觀世音菩薩的,就連那句「我勸你做人不要太菲律賓了」都被原文照用,翻譯成了下面這樣——

菲律賓自然不會放棄啦,在BBC的描述中,菲律賓人欣喜若狂,希望中國退出南海,並且讓話題中國退出(#CHexit)病毒式的傳播。

主流大報《華爾街日報》則用視頻的形式,不無誇張的展現了中國社交媒體的情緒。每一幀畫面裡都透著酸勁。

《華爾街日報》也關注中國社交媒體的動態

視頻截圖

美國外交官雜誌更是詳細的將網上的爭論描述為「南海的社交媒體戰爭」。

文章第一句就很唬人「南海開戰了——在網上。」他們寫道:「在仲裁結果公佈後,愛國中國網民威脅要「關照」菲律賓人。最具攻擊性的一條微博寫道『菲律賓群島要要成為中國的一個省麼?』」

當然,他們也注意到在網絡戰場上,中菲民眾都會應激地拋出攻擊性的言論,這會加劇議題的敏感程度,並可能會導致真實世界的衝突。

這才是負責的報道,表情包只是用來淘氣的嘛。

幸好,在前兩天的東盟外長會議上,中國釋放了善意,菲律賓作出了讓步,兩國達成了共識。仲裁這一頁終於可以翻過去了。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