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殲-15飛行員犧牲 曾在南海攔截外國軍機

2016-07-27
資料圖:張超資料圖:張超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報道,2016年4月27日12時59分,中國殲15艦載機飛行員張超在駕駛艦載戰鬥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接地時,突發電傳故障,危機關頭,他果斷處置,盡最大努力保住戰機,推桿無效、被迫跳傘,墜地受重傷,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張超,男,湖南嶽陽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2009年5月入黨,某艦載航空兵部隊正營職中隊長,大學本科學歷,海軍少校軍銜,一級飛行員。

1992年9月,湖南省岳陽市土橋小學學生;1998年9月,湖南省岳陽市第七中學初中部學生;2001年9月,湖南省岳陽市第七中學高中部學生;2004年9月,空軍航空大學學員;2006年12月,空軍第四飛行學院學員;2007年6月,空軍第五飛行學院學員;2008年5月,海軍航空兵某訓練基地副連職飛行員;2010年5月,海軍航空兵某團正連職飛行員;2012年3月,海軍航空兵某團中隊長;2013年5月,晉陞為副營職;2015年5月,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中隊長(副營職);2016年4月,晉陞為正營職。

曾在南海攔截外國軍機

2013年3月底,由於任務需要,上級指示張超所在飛行團派出4架戰機轉場西沙某機場執行戰備值班任務,得知此事的張超主動請纓。機場陌生、環境差異大、海上氣象複雜,每一個「坎」對飛行員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那天,天高雲淡,他駕機與編隊奔襲一個多小時才飛抵。對準跑道、下降、放起落架、著陸、放減速傘,動作一氣呵成,張超以完美的「5」分動作降落在距離短、風向變化快的海島機場。

接下來的駐訓和戰備值班,張超幾乎是天天與外機進行面對面的較量。一天,尖利的戰鬥警報在西沙上空響起,一架外機抵近我南海島礁偵查,上級命令駐訓分隊嚴密跟蹤監視,驅離外機。正在值班的張超與僚機聞令緊急戰鬥起飛,迅速抵達任務空域,面對強敵的肆意挑釁,他鬥智鬥勇,寸土不讓,始終令對手佔不到半點便宜,直至將其成功驅離。駐訓期間,張超數十次這樣帶彈緊急起飛,次次都出色完成任務。

2014年5月,為執行南海維權任務,海軍向南方某機場派駐三代戰機,這是我新型戰機首次前沿部署。剛部署完畢,張超就接到戰鬥起飛的命令,跟蹤監視、外逼驅離一架抵近我南海島礁執行偵查任務的外軍飛機。面對挑釁,張超與外軍飛機鬥智鬥勇、寸步不讓,直至將其成功驅離。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